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欢乐地方行

崀山脐橙文化旅游节开启乡村振兴新模式

2017-11-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张思静、通讯员邹平君报道:“我是新宁县一名土生土长的农民,非常荣幸获得2016年崀山脐橙销售唯一的特等奖,县里发给我2万元奖金。我们崀山果业有限公司与几百名农户合作建立万亩生态脐橙种植基地,2016年实现线上线下销售收入5000万元,我一定要保持这个荣誉,2017年我公司有信心实现崀山脐橙销售收入8000万元。”11月25日,第三届中国·崀山脐橙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上,与59名崀山脐橙销售先进个人一起受表彰的崀山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锡祥这样告诉记者。

  初冬季节,湖南省新宁县的32万亩崀山脐橙熟了!“赏世界遗产、购崀山脐橙”,体验“浪漫崀山·‘橙’意满满”。数千名国内外领导、专家、文艺界代表、水果商、旅行社客商和游客来到湘西南边陲的新宁县,开启了一场“旅游+脐橙”的旅游购物盛宴。

  邵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新宁县委书记秦立军介绍说,崀山旅游和崀山脐橙是新宁最知名品牌和最有潜力的产业。近年来全县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脐橙产业为支撑,以“旅游+”为抓手,探索出一条既有风景、又有美景、更有前景的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之路。全县脐橙发展到32万亩,年产量30万吨,产值10亿元,使全县有35万人因此受益。

  25日下午,在万亩橙红树绿的龙丰果园,在瑶家庄重的祭祀仪式后,身着节日盛装的瑶族同胞与越南、缅甸、泰国、老挝等东盟国家的水果商、旅行商,以及全国各地的游客一起,进行了热闹的崀山脐橙开园采摘仪式。泰国湖南商会会长刘纯鹰说,他这次带了9位泰国客商,来新宁崀山实地考察,让他们亲身感受崀山的旅游和文化,品尝崀山脐橙的味道,对他们是一生难忘的体验。今后在旅游合作和崀山脐橙出国销售方面,让他们坚定了信心。

  新宁县农业局局长蒋雅琴介绍说,举行崀山脐橙的开园采摘仪式,最重要的是保证崀山脐橙的生长周期,确保不能提前采摘影响脐橙品质,逐渐成为崀山脐橙独有的文化现象,现在这种文化又与崀山旅游相结合,成为广大游客参与农耕文化的一种极好方式,很好地促进了脐橙产业发展,带动了乡村振兴。

  在新宁县玉龙山庄、崀山人酒店,依托旅游和脐橙发展的高档民宿住宿、民俗文化活动、脐橙全席宴等,带给国内外游客全新的体验,也大幅增加了当地群众的收入。新宁县长谭精益介绍说:通过“旅游+脐橙”新模式,加速了“农旅融合”,加速了新宁县乡村振兴的步伐。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