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欢乐地方行

【湘西民俗风情】 永顺县芙蓉镇土家族舍巴节神秘再现

2017-12-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肖建花 通讯员 孟春绒 向飞卿报道:清代诗人彭施铎,在《溪洲竹枝词》中描写的当时湘西土家族摆手舞的盛况,今天在芙蓉镇再现。

  摆手舞,土家语为“舍巴”,是土家族区别于其他民族的显著文化标志之一,流传在湖南、重庆、湖北、贵州四省市交界的武陵山区。湘西自治州的摆手舞以其原生性、祭祀性、民族性和群众性以及质朴、粗犷、自然、厚重之美,赢得了“东方迪斯科”的美誉,并被国务院列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冬阳暖暖地照在酉水北岸的千年古城——永顺县芙蓉镇,万人空巷,争先恐后地来到古城中间的摆手堂,看今年土家族舍巴节的热闹。土家族老梯玛,唱起了古朴神秘的《梯玛歌》,在他的引领下,众人和着吟唱跳玛问天。土家族舍巴节,在神秘的氛围中开始了。

 

 

  一时之间,60面象征着土家族彪悍精神的龙凤旗,在摆手堂前烈烈飘扬,土家族共同的祖先八部大神像——8位开拓湘西蛮荒之地建有奇勋人的雕像,被土家汉子们用抬杆抬了出来。

  围着古城的巡游,让高潮一开始就到来了。

   

 

  歌舞表演的第一个节目,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誉为中国古代戏剧舞蹈的“活化石”的“毛古斯”;“毛古斯”曾跳进了北京奥运会前的开幕式文艺表演,也先后跳到了台湾、澳门、韩国等。

  土家族是一个文化十分厚重的民族,所以舍巴节上表演的节目,有多个都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酉水号子》是酉水上曾经流行的民歌,歌词为船工即兴编唱,用夸张、讽刺、比喻等手法,描述酉水河两岸的风光、民俗、以及自己的苦难生活。号子能统一拉纤和撑船节奏,在演唱中鼓舞大家的情绪,解除船工们疲劳。看热闹的许多老人,仿佛又回到了过去的岁月里。

  此次舍巴节,别出心裁地将土家族厨艺大赛融合进来,名为土司御宴厨艺大赛。一边是歌舞展示,一边是厨艺展示,更增添了看点和盼头。10个土家方桌后,是10家涉旅企业的灶台。厨师们大展身手,将一道道寓意深刻的菜,美美地端上了方桌——土王出征、土司一团香、土司条条脆等。

 

 

  评委们也感觉到眼花缭乱,客人们更是饱眼福还可饱口福——评委们品尝后的统分时间,10桌佳肴免费让客人品尝。

  从江苏苏州来的李先生一家人,忙个不停,一边品尝,一边忙着拍照、忙着录像。 

 

  虽叫厨艺大赛,但开朗的土家族人并不十分计较名次,他们在意的是展示和比赛的过程。

  “福石城中锦作窝,土王宫畔水生波。红灯万盏人千叠,一片缠绵摆手歌。”音乐和歌声响起,所有参加演出的人员、以及部分观众,无论老幼,围着巨大的摆手堂广场,跳起了土家族传统的舞蹈——摆手舞。 

 

  来自成都的张先生感慨地说:“这次来对时间了,免费的舍巴节太震撼了!以前从未看到过如此场面的摆手舞表演,大开眼界。我一定会推荐更多的朋友来湘西、来芙蓉镇旅游观光!”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