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经济动态

桂2017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万亿

2018-01-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主席陈武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陈武:提振实体经济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李丽芳、欧阳萍报道:2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南宁开幕,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主席陈武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他表示,5年来,广西突出谋划重实施,力推中央重大战略部署在广西落地生根,形成了“双核驱动、三区统筹”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全区经济实现年均8.3%的中高速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均突破2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6000美元,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突破3万元和1万元。

  广西突出创新优结构,产业转型显著加快。三次产业结构优化为14.2 :45.6 :40.2,第三产业比重提高4.8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提高19.5个百分点。主营业收入超千亿元的工业产业增至10个,其中电子信息等7个产业超两千亿元,食品产业突破四千亿元。旅游总消费年均增长26.8%,电商交易额年均增长53.3%,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

  突出民生致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陈武表示,广西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财政民生支出占比由2012年的76.1%提升到81.3%,累计投入3176.1亿元实施为民办实事工程。实施“八个一批”“十大行动”打好脱贫攻坚战,累计投入860多亿元,其中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20.4亿元。优先发展教育,实施“双千计划”,新建扩建一大批各类学校。推进健康广西五大行动计划,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行动计划,主要健康指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并居西部前列,深入推进平安广西建设,人民群众安全感达93.1%,创历史新高。

  打实实业底子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陈武建议广西把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力争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保持在7%—7.5%区间,财政收入增长6%,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5%。

  一是聚焦动能转换,推动糖、铝、机械、冶金等传统优势产业“二次创业”向纵深发展,加快大数据与实体经济、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提升传统优势产业竞争力。在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制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现代海洋产业等领域加快培育出一批产业集群和龙头企业。积极培育以“互联网+”和大数据为载体的信息软件、技术服务、物流、金融、旅游休闲和健康养老等现代服务业。

  同时,突出从供给侧发力提质增效,深入实施质量强桂战略和商标品牌强桂战略,促进“广西制造”向“广西创造”转变,“广西产品”向“广西品牌”转变、“广西速度”向“广西质量”转变。支持企业通过发行公司债券、短融、中票、资产证券化等方式直接融资,充分运用股权融资、市场化债转股等多种手段,降低企业杠杆率。充分发挥政府性资金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加快各级产业投资基金市场化投资进度,紧密对接重点支持的产业。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