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经济动态

廣西5企業進入2016中國企業500強

2017-05-19
来源:中新网

  中新網廣西新聞5月16日電(記者 楊志雄 黃豔梅)廣西壯族自治區國資委主任、黨委書記管躍慶16日介紹稱,廣西大力推動國有企業重組整合,打造了一批支撐廣西產業升級、代表廣西形象的大企業大集團,廣投集團、建工集團等5戶企業進入2016中國企業500強。

  當天,廣西全面推進國企國資改革新聞發布會在南寧召開。管躍慶在會上介紹,黨的十八大尤其是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廣西啟動新一輪國企國資改革工作,並按照中央和自治區黨委、政府關於全面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戰略部署,以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為目標,牢牢把握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防風險的要求,各項改革積極穩妥、規范有序推進,改革成效初步顯現。

  目前,廣西國企國資改革政策體系基本形成,改革重大舉措陸續啟動,健全現代企業制度、優化布局結構、完善國資監管體制、加強企業黨的建設等方面的改革取得積極進展。廣西國有資本主要分布在冶金、機械、電力、建築、交通運輸、社會服務、金融、房地產等領域,占國有資產總額的91.87%。

  管躍慶介紹,截至2016年12月,廣西國資委系統232戶企業資產總額、所有者權益、營業收入、利潤總額、應交稅費分別為25367億元、7864億元、5707億元、164億元、231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9.85%、11.97%、15.98%、13.58%、14.31%。其中,自治區直屬企業資產總額、所有者權益、營業收入、利潤總額、應交稅費分別達11543億元、3263億元、4503億元、108億元、156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6.59%、17.73%、18.38%、42.55%、17.06%。

  今年一季度,自治區直屬國有企業累計實現營業收入1,156.96億元,同比增長29.80%;實現利潤總額28.90億元,同比增長86.73%。營業收入和利潤增幅雙雙創出近年來區直企業同期最佳業績。

  廣西國有企業在北部灣經濟區開發、西江黃金水道開發、重大公益性建設等領域積極擴大投資。截至2016年底,投資建設高速公路4155公裏,建成高鐵裏程1850公裏,沿海港口吞吐能力從千萬噸提高到兩億噸,廣大國企建設者奮鬥在建設“兩區一帶”、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各個領域成為實現自治區黨委、政府戰略意圖的主力軍。

  另一方面,廣西國有企業積極做強做優做大的同時,在抗雨雪冰凍災害、支援災區建設、社會捐贈、脫貧攻堅、美麗鄉村建設、支教助學、服務東盟博覽會、節能減排、安全生產、就業等工作中,出錢出力,主動擔當,履行社會責任,樹立了國有企業的良好社會形象。僅2016年,全區國有企業社會貢獻總額達到2011億元;解決就業超50萬人,其中職工19萬,勞務派遣工、農民工30多萬人。

  管躍慶表示,今年是實施“十三五”規劃的重要一年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全面深化國企國資改革的落實年和攻堅年。廣西國資系統將以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圍繞增強活力、優化布局、提質增效、防止流失、加強黨建,切實抓好各項改革政策的落地,有效提高國有企業核心競爭力和資源配置效率,推動國企國資改革再上新台階。

  他介紹,廣西全面深化國企國資改革總體思路和工作重點有以下五項:一是全力以赴提質增效穩定增長,抓好經濟運行監測分析,及時協調解決企業面臨的困難和問題;抓好市場開拓,大力推進產品供給創新和品質改善;抓好投資和項目建設,優先保證對自治區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的重大投資項目投入,著力提升企業發展質量和效益;抓好管理提升,要大力推進精細化管理,通過構建國有資產精細化管理模式及制度體系;嚴格投資管理,規范投資決策程序,聚焦主業發展。

  二是堅定不移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打好“壓減”攻堅戰,加快處置“僵屍企業”和虧損企業治理,全面深入推進國有企業職工家屬區“三供一業”分離移交;有效推進企業之間資源整合,推動資源向競爭優勢明顯、運營高效靈活、發展潛力大的核心企業、主業企業聚焦,加快淘汰落後和化解過剩產能;著力去杠杆降成本防風險,依法合規加快處置積存的各類金融不良資產;創新驅動發展,積極培育發展新動能;大力拓展發展新空間,加快融入“一帶一路”擴大面向東盟地區的開放合作,主動服務國家開放戰略。

  三是加快國資監管職能轉變,按照以管資本為主加強國有資產監管要求,積極推進國資監管機構職能和監管方式轉變,提高監管的科學性、有效性和針對性;堅持“放、管”結合,實現放活企業與加強監管的有機統一;不斷完善業績考核,加快構建分類考核體系。創新監督機制,防止國有資產流失。強化責任追究工作,健全監督閉環。

  四是健全完善公司治理體系,推進企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著力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和組織制度創新;繼續加大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力度,優化國有企業股權結構,把混合所有制改革作為國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繼續將擴大規范董事會試點,探索企業董事會選聘高級管理人員試點工作;深化企業內部“三項制度”改革,探索實行“任聘”企業領導人員差異化薪酬分配辦法。

  五是全面從嚴加強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始終把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加強和改進國有企業黨的建設作為重要政治責任,紮實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在國有企業落地落實,凝聚起推動國企國資改革強大合力,確保國企改革發展方向明確、路徑清晰、推進有力,不斷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群眾工作優勢,轉化為企業的競爭優勢、創新優勢和科學發展優勢。

  當天,廣西國資委黨委副書記、巡視員韋剛強,廣西國資委副主任、黨委委員王曉華出席發布會。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