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经济动态

桂今年力争完成投资2000亿

2017-03-0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梁善良报道: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发改委获悉,广西《2017年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实施方案》近日印发实施,项目共651项,总投资1400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011.7亿元。根据主要目标,广西将统筹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力争2017年全年完成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投资2000亿元以上。

  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亮点

  从产业上看,属于节能环保产业的广西科天水性科技产业园项目备受瞩目。

  根据《方案》,该项目将于今年8月开工建设。按照规划,2019年建成后该项目年产水性聚氨酯10万吨、水性木工板/胶合板600万张、水性生态板400万张、水性木地板500万平方米、水性密度板20万立方米、水性刨花板25万立方米、水性超细纤维革2000万米、水性涂料10万吨、水性聚氨酯超薄避孕套10亿只、无毒全屋定制家具15万套。

  在建材工业方面,广西建筑现代化产业园一期工程的年加工将达12万吨钢结构,年加工5万吨建筑用成品钢筋、30万吨建材智能化配送,总建筑面积约11.2万平方米,这一项目预计7月开工,建设时间为2017—2018年。

  根据《方案》,年产20万套新能源汽车轻质合金车身及零部件轻量化项目(南南电子汽车新材料精深加工技术改造一期)、宾阳马王风电场、南宁海王健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保健品生产项目、南宁禾田信息港项目、广西源正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全铝车身新能源汽车生产项目一期等多个产业项目也纳入续建项目中,马山县杨圩风电场将于今年10月竣工。不少项目属于新能源、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方案》的一大亮点。

  交通项目接踵而至

  根据《方案》,地铁2号线计划在今年12月竣工,将极大地密切南宁市西乡塘片区、市中心城区与江南片区之间的交通联系,成为南宁市南北向的主要交通线。

  今年3月,地铁2号线东延工程(玉洞—坛兴村)计划开工建设,年内车站围护结构将完成40%。项目全长6.3公里;设车站5座,均为地下站,其中换乘站1座(平乐大道站),与3号线换乘;设停车场1处,主变1座,建设时间为2017—2020年。今年6月,地铁5号线一期工程预计开工建设,2017年计划完成车站围护结构10%。该项目全长20.3公里;设车站17座,均为地下站,其中换乘站6座;设综合基地1座,主变3座,其中新建旱塘和金桥主变各1座,利用在建五里亭主变1座(仅作为远期支援供电用),有望于2021年建成。

  除了轨道交通外,多个涉及公路、航空、其他交通设施等项目入选《方案》。其中,南宁公路枢纽物流基地牛湾物流园区(一期)和南宁新江镇至崇左扶绥县一级公路(南宁段)均预计今年10月开工建设。

  在航空和其他交通设施方面,南宁伶俐通用机场、南宁大明山朝阳林区防火道路工程以及南宁市凤岭综合客运枢纽站(长途客运站部分)一期工程也纳入续建项目。南宁牛湾港疏港大道(五合大桥南至蒲北二级路)有望在今年9月竣工。南宁港牛湾作业区二期工程、G324横县南绕城线(含横州大桥)、南宁市邕宁区蒲庙经新江至百济二级公路则列入预备项目,今后有望重点推进。

  除了南宁市项目,隆安至硕龙高速公路、南宁机场口岸联检设施建设工程等涉及南宁的区直中直和跨区域项目也纳入其中。其中,计划年内8月开工的南宁机场口岸联检设施建设工程将建设口岸联检备勤楼和国际物流单一窗口服务中心;而南宁吴圩国际机场第二跑道及配套设施建设工程已列入预备项目,根据规划,该项目将新建1条长度为3800米的跑道,并建设滑行道,以及助航灯光、消防、通信、给排水等配套设施。

  民生项目多多

  《方案》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该项目已实现主体结构封顶,室外钢桁架完成100%,室内装修完成30%,舞台机械完成40%,并计划于今年12月竣工。而自治区社会化养老服务试点项目——广西和正康乐城二期项目列入新开工项目,预计今年12月开工建设。

  列入预备项目的南宁市项目——美丽南方博物馆也备受关注。根据《方案》,该项目将建设美丽南方博物馆展示中心、岭南民居展示馆、广西环境教育基地展示馆、岭南民俗展示馆、创作基地(含养生中心),总建筑面积38454平方米。

  《方案》显示,沙江河流域综合整治PPP工程计划今年6月开工;广西桂物报废机动车拆解处理与综合利用项目将在今年4月开工,项目建成后,可年处理报废机动车5万辆,各种废旧金属材料7.5万吨,废旧轮胎2.5万吨。南宁市平里静脉产业园——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则计划今年6月竣工。

  在续建项目上,广西壮都(一期)建设项目、南宁东盟文化旅游项目、马山县西山庄园绿色农业度假区项目、广西隆安养生休闲旅游项目、广西上林县龙母湖国际生态文化旅游项目、广西上林云里湖现代农业观光园建设项目一期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之中。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