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经济动态

桂工業擎起經濟發展大旗

2016-01-2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梁善良報道:記者從日前召開的廣西工業和信息化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獲悉,2015年廣西工業占GDP比重超40%,達41%;工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40%,達到50%左右;工業稅金占財政收入的比重超40%,達到46%;工業固定資產投資占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的比重超40%,達到40.4%。工業擎起了廣西經濟發展的大旗。

  據統計,2015年廣西工業占GDP比重超40%,達41%;工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40%,達到50%左右;工業稅金占財政收入的比重超40%,達到46%;工業固定資產投資占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的比重超40%,達到40.4%。

  據介紹,廣西工業經濟實現5個“新突破”:一是工業企業效益實現新突破。預計全年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2.26萬億元,增長10.5%;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8%。預計規模以上工業主營業務收入突破2萬億元,達到2.03萬億元,增長10%;利潤突破千億元,達到1110億元,增長15%;實現稅金突破千億元,達到1050億元,增長15%。工業提質增效成效明顯。二是千億元產業實現新突破。隨著政策、資金、人才加速向工業聚集,工業短板在“變長”,“千億元產業陣容”在擴大。預計新增建材和電子信息兩個2000億元產業,2000億元產業有望達7個。電子信息保持30%的增速,汽車等5個產業實現兩位數以上增長。柳州汽車年產量首次突破200萬輛,全廣西轎車及乘用車產量230萬輛,增長10%以上,占全國1/10;增材制造(3D打印)、

  工業機器人取得突破。三是業結構優化實現新突破。六大高耗能行業投資占全部工業投資的比重下降到32.4%;高技術產業增加值增速高於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10個百分點。廣西首輛地鐵列車在南寧誕生,源正新能源客車整車下線。四是工業創新能力實現新突破。企業創新平台數量增長10.2%,工業企業專利申請量增長39.6%。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取得突破,10項達國際先進水平,87項達國內先進水平。廣西南南鋁加工有限公司的鋁合金生產技術裝備水平居世界同行業前5位,成為國內第3家具有硬鋁合金生產能力的企業。新增廣西名牌產品(工業)117個,增長23%。五是園區建設取得新突破。新增百億元園區1個,總數達48個,其中超500億元園區9個。

  記者了解到,2015年廣西共引進招商引資到位資金5998億元,同比增長8.6%。其中,全口徑實際利用外資42.6億美元,同比增長12.97%;戰略性新興產業到位資金同比增長25.7%。招商引資到位資金也助推了廣西工業發展。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