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经济动态

桂西江經濟帶建設今明兩年投近兩千億

2016-05-07
来源:香港商報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梁善良報道:記者從廣西壯族自治區日前召開的西江經濟帶基礎設施建設大會戰項目推進工作會議獲悉,2015年以來,廣西財政安排西江大會戰財政專項資金15億元、整合各專項資金5.3億元用于西江大會戰,項目建設扎實推進。

  據介紹,截至2015年底,大會戰累計完成投資622億元,約占總投資的10%;累計開工項目106個,占項目總數的63.9%;累計竣工投產或基本建成15個。西江經濟帶交通、產業、城建等基礎設施條件不斷改善。目前,西江水運主通道上的9座航閘等級均達到1000噸級以上,廣西內河通航里程達到5873公里,其中500噸級以上高等級航道1570公里;西江經濟帶產業園區建設成效顯著,柳東新區今年一季度固定資產投資額100多億元,同比增長超過47%,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同比增長42.3%。

  據悉,為科學合理確定項目建設目標,今年廣西對大會戰項目進行滾動調整。調整以后,大會戰項目分為實施類項目和前期工作類項目,總計200項,總投資約6311億元。其中,實施類項目169項,總投資約5038億元;前期工作類項目31項,總投資約1273億元,力爭2017年底前完成或部分完成選址、用地預審、環評、水保等主要前期工作手續,力爭開工建設。

  廣西壯族自治區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自治區層面將進一步提高政府性資金統籌能力,集中有限財力支持大會戰項目建設。

  記者了解到,西江經濟帶作為珠江主干流的西江上接云南,縱貫廣西和廣東,通江達海,自古以來就是連接西南和華南的“黃金水道”。2008年10月,廣西提出打造西江“億噸黃金水道”的重大戰略,2010年4月廣西公布了《廣西西江黃金水道規劃》,提出到2012年實現內河港口總吞吐能力達到1億噸以上,在此基礎上加快建設形成西江經濟帶。從"十二五"規劃開始,把西江經濟帶打造成為南方重要的開發軸帶,成為大西江經濟帶的核心區段,成為大珠三角功能輻射的承接地,成為大西南開發的先導地區,成為中國向南開放合作的前沿基地。

[责任编辑:郭美红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