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经济动态

廣西出臺促進資本市場健康發展“五年計劃”

2016-05-07
来源:香港商報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梁善良報道:記者從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了解到,廣西政府日前印發《關于進一步促進資本市場健康發展的實施意見》,明確了今后5年廣西資本市場發展方向和目標任務。《意見》指出要加快區域性股權市場的建設步伐。作為多層次資本市場金字塔的“塔基”,區域性股權市場將擔負起培育和孵化更多廣西中小微企業上市(掛牌)、對接資本市場的重任。

  據了解,新鮮出爐的《意見》明確提出:到2020年,力爭廣西境內外上市公司達到60家以上,在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掛牌公司達到180家以上,上市(掛牌)后備企業保持在200家以上。《意見》要求全區各級政府和相關行業主管部門的產業扶持政策要向在區域性股權市場掛牌的企業傾斜,工商行政管理部門要支持區域性股權市場做好股權集中托管和變更登記,同時推動設立專門服務于區域性股權市場的小微證券公司。

  廣西自治區金融辦一位副主任稱,這個意見是為加快發展廣西資本市場,充分發揮資本市場優化資源配置、引導社會資本和推動創新發展的作用,擴大廣西社會融資總規模,提升直接融資比例,降低融資成本,提升多層次資本市場服務廣西經濟社會發展水平而出臺的。與以往相比,此次實施意見既有明確目標,又有全面的落實計劃,可以看作是廣西資本市場的“五年計劃”。

  據悉,作為廣西唯一的自治區級并具備上市券商控股背景的區域性股權市場,北部灣股權交易所自2014年9月增資擴股正式運營以來,在廣西各地舉辦了300多場企業培訓、投融資路演等活動,為4000多家中小微企業講解我國多層次資本市場的基礎知識,提供投融資對接機會,培育了良好的資本市場氛圍。目前,該所掛牌企業959家,通過發行私募債、增資擴股、收益轉讓等方式實現融資近10億元。

  廣西新銳智庫“前途研判”一名高級經濟分析師稱,要改變廣西上市掛牌“后備軍”不足的現狀,加快對優質企業的培育和改制刻不容緩。自治區政府出臺的意見,給北部灣股權交易所下達了到2020年實現1000家掛牌企業的任務,意味著1000家符合新三板甚至更高層次資本市場準入門檻的掛牌企業。在政策的利好之下,區域性股權交易所作為更接地氣的“四板市場”,其“孵化器”功能將得到強化,為掛牌企業提供規范輔導、股份改制等服務后,將孵化出更多符合條件的企業,并推送到更高層次的資本市場。

  記者了解到,企業成長需要資金的幫助,針對目前中小微企業普遍存在的融資難問題。《意見》指出,鼓勵發展普惠金融,積極探索發展股權和債權眾籌融資模式,支持符合條件的中介機構開展眾籌融資試點。《意見》中還特別提出要積極發揮區域性股權市場的投融資平臺作用,推動中小微企業與股權投資企業對接,為股權投資企業提供調研平臺,提供豐富的投資、跟投、合投機會和順暢的退出通道,構建良好的股權投資信用體系。

  此外,目前廣西正研究出臺支持私募基金發展的政策,希望通過建立私募基金投資上市(掛牌)后備企業的對接機制,形成私募投資發展的良性循環,帶動地方經濟產業升級和經濟轉型。

[责任编辑:郭美红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