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经济动态

廣西物流效率偏低對港資或是重大利好

2016-05-07
来源:香港商報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梁善良報道:記者從廣西壯族自治區物流與采購聯合會了解到,廣西物流效率偏低亟需推進標準化,對港資或是重大利好。

  在5月6日舉行的2016年廣西5.6物流節開幕式暨物流標準化專題研討會上,廣西物資集團董事長、廣西物流與采購聯合會會長戴毅表示,廣西物流效率偏低,亟需推進標準化。據戴毅稱,當前廣西物流效率低于全國平均水平,物流成本居高不下,在各省排名中處于劣勢地位。造成物流成本高的原因很多,其中企業規模偏小、標準化程度低是重要因素。廣西物流業要提效降本,僅推進物流標準化一項,就有可能見到明顯成效。

  來自廣西壯族自治區發展改革委經貿處的統計數據顯示,2015年,廣西社會物流總額達4萬億元,物流業增加值1300億元。“十二五”時期,廣西社會物流總額年均增長11%,高于GDP增幅0.9個百分點。物流業對促進廣西產業結構調整升級、拉動內需、擴大社會就業等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撐。

  廣西大衍倉儲投資有限公司總經理曾林認為,這幾年廣西的物流業發展很快,前景看好,但行業整體秩序比較混亂,成本高,尤其是勞動力成本。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沒有統一的相關標準,各搞各的結果都搞不好。

  廣西商務廳流通業發展處處長曹柯笛介紹,廣西物流行業托盤標準化尚處于起步階段,標準化水平低。因為與叉車配套使用的集裝、堆放、搬運和運輸貨物的水平平臺裝置——托盤,在現代物流中發揮著不可或缺的作用。“推進物流標準化最重要的一項工作就是實現托盤標準化。”

  廣西自治區政府印發的《廣西促進現代物流業跨越式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15—2017年)提出,到2017年廣西物流業增加值超過1600億,年均增長12%左右,社會物流總費用占地區生產總值的比重要下降到16%以下。曹柯笛介紹,為實現這一目標,廣西商務廳將聯合各相關部門、組織,采取試點的方式,以推動托盤標準化為突破口促進物流標準化。

  廣西智庫“前途研判”分析指出,“小、散、亂、雜”是全國物流市場面臨的突出問題,社會化程度較低、條塊分割嚴重、信息不對稱等一直是困擾物流成本的藤條枝蔓。降低社會物流總費用占GDP的比重,從生產到流通到消費都將受益,特別是近年來電子商務快速發展,物流成本若能降低,消費者將直接受益。“對有意進入廣西物流業的港資而言,這或許是個重大利好。”

[责任编辑:郭美红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