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四川新闻专稿】陶勋花:建议加强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的监督

2018-03-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梅超报道:“听了委员长张德江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并进行了认真研读,整个报告很令人振奋,过去五年里,十二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紧紧围绕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国家建设、民族振兴等大事要事,依法履行人大职责,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3月12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在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来自最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寿安镇岷江村党总支书记陶勋花在会议发言时感触很深。

  陶勋花代表说,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推动依法治国进程成效显著。全国人大常委会围绕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制定了《反家庭暴力法》、《环境保护税法》等多部法律,推动我国法制建设更加完善,同时,加强法制执行情况监督,开展了“一府两院”工作的执法检查,促进了依法行政,公正施法,加快了社会主义法制进程,也为国家发展、民主振兴,提供了有利的法制保障。特别是去年4月中旬,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率全国人大调研组来到温江,就《农村金融法》起草及《农村土地承包法》修改进行立法调研,对农村金融改革、农村土地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现代农业发展等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这让我们近距离感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党工作确实非常深入扎实。

  二是监督、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工作成效显著。全国人大常委会凸出服务中心大局意识,坚持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贯穿于履职的全过程,五年来,围绕中心重大决策部署和全国重大改革发展建设等工作任务,着力于抓住精准扶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大问题,综合运用,听取报告,调研市场,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多种监督,有利促进了全国经济社会健康稳定的发展。

  三是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凝心聚力推动发展和人大自身的建设,成效显著。努力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通过建立完善代表工作机制,精心组织代表活动,加大代表意见办理力度等途径,激发代表履职的热情,促进了代表作用的发挥,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从她的家乡温江的情况来看,特别是中共中央转发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的通知,下发以来,四川省市区委相继出台了《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有利地推动了县乡基层人大的基层建设,队伍建设,如成都市各乡镇人大主任配置了专职人大副主席及工作人员等,基层人大工作迈向了新台阶,地方人大代表的履职热情空前高涨,各级人大代表围绕中心大局,依法履行代表职务,充分发挥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为凝心聚力,推动经济社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纵观整个报告,对五年的工作回顾全面、客观,既恰如其分,总结成绩,又毫不避讳指出不足,对今后的工作建议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切合实际,充分体现了求真务实,与时俱进的精神,我完全赞同这个报告。”陶勋花代表说,作为来自最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结合基层实际,特别是广大农民的心声,提两点建议:

  一是按照党的十九大做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决策部署,希望全国人大常委会加强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的监督,切实对有关惠民政策、扶持措施、倾斜资金等有利于农村建设与发展的政策,实施开展监督,督促人才、物力等资源实实在在落实到农村大地上,惠及广大农民。

  二是加快修订农村土地承包法,顺应老百姓关注的延长土地承包经营权期限的迫切愿望,让广大农民以及正在和准备在农村投资兴业的投资主体吃上定心丸。同时尽快制定农村金融法,为金融资本进入农村市场,更好解决农村发展资金难题,促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利的法制保障。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