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年5天 四川保监局开13张罚单

2018-01-08
来源:成都商报

   2017年是保险行业的监管大年,保监系统全年开出罚单超910张,罚金总计超过1.1亿元。而2018年开年,监管层延续了去年的强监管风格,进入新年仅一周,全国保监系统就开出了44张行政处罚决定书。

  而各省市的监管局在上级机构严监管、治乱象的基调下,监管处罚无论是数量还是力度均明显加重,其中四川保监局在进入2018年的短短5天内公布了13张罚单,处罚金额合计673万元,其中太平财险单张罚单被罚128万,位列自2017年度以来,全国保监处罚金额的第二位。

  进入新年仅一周 四川保监局开13张罚单 罚金超去年全年

  进入2018年后,四川保险业迎来了一波强势的“监管风暴”。从1月2日到5日,四川保监局在其官网连续公布了13条针对四川省内保险机构的行政处罚信息,据成都商报记者统计,这13条处罚信息涉及9家机构,处罚金额合计673万元。

  四川保险业内人士对此表示,这样的处罚力度和金额可以说是四川保监局历年来之最。记者查阅最近一年四川保监局的行政处罚发现,2017年四川保监局总计公布处罚信息22条,共计罚金400万。2018年开年5天公布的处罚金额就已超去年全年,且单均罚款从18万增至51万。在严监管、治乱象的监管基调下,四川保监局对辖内保险机构的监管处罚无论是数量还是力度均明显加重。

  编制、提供虚假报告、报表、文件、资料 是第一大原因

  据四川保监局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示,从今年1月2日到5日,成都盛大保险代理、永诚财险、太平财险、百年人寿、渤海财险、四川中领天盛保险代理、大地财险、华泰财险和四川泓钏保险经纪共计9家公司被监管处罚,被处罚的原因主要有聘任不具资格人员、委托未取得合法资格的机构从事保险销售、给予不符合监管要求合同约定外利益、编制或提供虚假资料以及欺骗投保人等5大类。其中,编制、提供虚假报告、报表、文件、资料是被处罚的第一大原因,罚款金额共计515万元;给予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是第二大原因,罚款金额共计111万元。

  其中,太平财险被罚最重。根据保监局公布的处罚决定书(川保监罚(2017)25号),太平财险四川分公司、太平财险雅安中支在2015年3月至2016年3月期间存在编制或者提供虚假的报告、报表、文件和资料的违法行为,被处罚金共计128万元。这一罚金仅次于去年2月保监会开给前海人寿的136万元罚单。其次,永诚财险被连罚5单,该机构的四川分公司、高新支公司、锦江支公司、龙泉驿支公司和郫县支公司因存在编制、提供虚假报告、报表、文件、资料等违法行为,共计被处罚金126万元。

  保监会重拳整治销售误导 民生人寿连挨5张罚单

  地方监管局加强监管的表现彰显了中国保监会新一年的硬朗作风。2018年开年,保监会延续了去年的强监管风格,进入新年仅一周,全国保监系统共计开出了44张行政处罚决定书。根据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欺骗投保人的违法行为是监管层重点监察的对象,其次是承诺给予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其他利益违法行为。有业内人士分析,这意味着监管层对“开门红”的销售有着较强的监管需求。

  2018年的第一个工作日——1月2日,全国多个地方保监局共计下发了10份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北京、四川、福建、山东4个地区6家保险机构及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处罚,合计罚款295.5万元,其中保险机构罚款205万元,相关负责人被罚90.5万元。

  截至1月5日,除四川保监局对永诚财险连下5张罚单外,福建保监局针对民生人寿也连发5张罚单。根据福建保监局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民生人寿福建分公司存在欺骗投保人、承诺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其他利益、将保险产品的结算利率与银行存款利率、国债利率、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进行片面对比、妨碍依法监督检查等违法行为,合计罚款81万元,其中4名相关负责人被罚22万元,分公司被罚59万元。值得注意的是,民生人寿福建分公司涉及欺骗投保人的保单有29件,保费收入151万元;涉及承诺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其他利益的违规金额51.51万元。根据闽保监罚〔2017〕149号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民生人寿福建分公司有两点欺骗消费者的行为,一是在介绍民生富贵鑫禧年金保险产品时,混淆保险与银行存款的概念;二是虚假宣称“三限”,即限人、限时、限额。成都商报记者 田园

[责任编辑:蔚然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