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宜賓后花園的“變身記”

2015-12-15
来源:香港商報

  --記宜賓市翠屏區菜壩鎮峰洞村千畝柑橘園區新村建設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金山、通訊員袁平安、羅友莉報道:12月9日,記者走進四川省宜賓市翠屏區菜壩鎮峰洞村,村民正在柑橘園區里勞作,望不到邊的種植基地里已栽種400畝1.5萬株柑橘苗,一幢幢新建的居民樓房掩映在一片好山好水之中……今年5月,峰洞村引進宜賓乾力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實施500畝特色種植柑橘園示范基地項目,并以“公司+農戶、支部+協會”模式運行,村民齊心協力建新村,集中精力興產業,為峰洞村帶來了可喜變化。

  產業帶動 村民齊心建新村

  據了解,峰洞村特色種植柑橘園示范基地項目,前期投資已達500余萬,已經完成峰洞村4個組共500余畝土地測繪、流轉、整治、上肥和植苗工作,目前基地的特色果類采摘體驗區已初具規模,園區還配套了5.5米寬道路和游覽道共5公里。

  據悉,該示范基地按照“公司+農戶、支部+協會”模式運行,并成立了宜賓市乾力種養殖專業合作社。“農民不僅在流轉土地中獲取收益,還被公司返聘就地務工。”園區負責人陳方乾說,該項目已解決了峰洞村近150個勞動力就業問題,極大提高了農民收入。“我家流轉了7畝土地,每畝每年有800元的流轉金,而且我在柑橘園干活,最少都是70元一天,收入很可觀。”峰洞村村民李廷華說,由于離家近,他家3口人都在柑橘園干活。

  記者了解到,現在每天都有100人以上在園區務工,而且所有出租土地的農民都加入了乾力農業種養殖合作社,每年享受分紅。“這讓我們看到了增收致富的路子,也讓我們更有信心在這個產業的帶動下建設新村。”峰洞村黨支部副書記陳家榮說。

  據了解,該園區以宜賓市品質最優、規格最高的果園基地進行打造定位,現種植的柑橘名為不知火和沃柑兩個品種,口感、品質好。同時,專業合作社還邀請了翠屏區農牧局茶果站專家進行指導。陳方乾說,園區計劃總栽植面積約1000畝,預計3年可掛果投產,7年后豐產,投產后效益為2-3萬元/畝,年總產值達2000萬元。

  展望未來 打造宜賓后花園

  峰洞村東靠屏山新縣城,南臨宜賓縣二二四,北連翠屏區,距離宜賓城區僅5公里。據了解,峰洞村村民的收入主要靠種植蔬菜、水果,生豬養殖和外出務工,2014年農民人均純收入1.2萬元。

  據了解,峰洞村圍繞“業興、家福、人和、村美”的總體目標,以農民增收為核心,以農民滿意為標準,創新新農村建設推進理念與方式,分扶貧解困、產業發展、基礎設施建設、公共服務等七大板塊21個建設項目,“依托柑橘園區,帶動鄉村旅游,辦農家樂、讓游客來我們這里采摘水果、游玩。”峰洞村第一書記周華榮說,將利用2-3年的時間把峰洞村打造成休閑、旅游、觀光、度假為一體的宜賓后花園。

  目前,峰洞村公路主干道新建1.5公里,擴建1.9公里工程已完成招投標,預計12月底可開工建設;6個垃圾屋、10個果皮箱項目已在實施中;“1+N”公共服務中心健身廣場建設已完成土地測繪、流轉、平場工作,下一步,還將計劃完成公路沿線50戶群眾住房風貌打造工作。“基礎設施建起來了、離城區近、還可以采摘果實和休閑,將來鄉村旅游會成為峰洞村村民收入的重要來源。”展望未來,周華榮充滿信心。

[责任编辑:董慧林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