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蚕到死丝方尽 蜡炬成灰始泪干——第五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候选人采访系列报道之三

2017-10-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夏俊林老师(右二)为青年教师传授教学经验。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付莉莉 报道: 在汉源县关工委校外辅导团,有一位一直畚斗在教育战线上的老兵,寒来暑往,他的足迹走遍汉源县所有的学校,他把自己多年摸索出来的育人心德毫无保留的传授给青年教师,把对青少年的关爱,融入到为学生们答疑解惑中。他叫夏俊林,今年73岁,退休前是汉源县进修学校教研室主任,三尺讲台,教书育人。退休后的他忙碌了起来,到学校,与青年教师交朋友,传经送宝;进社区,做留守儿童保护神;扎学海,编课外读物启迪人生。自加入 “五老”志愿者队伍,他的心已紧紧与孩子们连在一起,用爱为他们撑起一片蓝天。他是教师们口中受人尊敬的老前辈,是孩子们心中慈爱的“夏爷爷”。

  到学校,与青年教师交朋友结成“忘年交”

 

  社区儿童之家课外活动展示。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教育,是触及灵魂的伟大事业。在夏老师看来,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就是关心祖国的未来,不仅是一个家庭的事,也是全社会的大事。教育,不仅是教授书本知识,更重要的是塑造健康的人格,做一名合格的人,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

  夏老师每到一所学校,必开展三项工作:认真旁听、研究探讨、传授心得。在课堂上,他充分听取教师对教材的专研心得和授课设计,针对相关教学重点提出建议。课后,与授课教师交流互动,对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一些刚进教师队伍的青年教师,往往在教学进度上把握不好,夏老师为此专门结对,多次旁听他们的授课,与他们讨论交流,把握教学节奏,熟手带新手,传帮带,许多青年教师从中受益,快速成长起来,成为学校骨干教师。21年的教书生涯,扎实的教育经验,让夏老师在当地教育界享有盛名,学校组织的评议研讨会,时常也会邀请夏老师参加。夏老把自己从教多年,特别是在教研方面听取两千多节课所积累的笔记和总结出来的教学育人经验毫无保留的传授给青年教师。他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大量的案例生动讲解,引导青年教师对教材展开专题研究,指导老师设计课堂教学结构,调动学生上课兴趣,极大提高了教师们的授课水平。“夏老师评议一节课胜过自己研究十节课。” 参加过教研的青年老师们都会发出这样的感慨。一大批青年教师在夏老的带动下,形成了一股主动专研学习,你追我赶的良好教学风气,涌现出一大批教学带头人。

  汉源县地处山区,三交乡中心校是距离汉源最远的学校,离县城100多公里。学校偏远,交通不便,生活、工作条件艰苦落后,精神生活枯燥乏味,刚进学校的青年教师耐不住这样与外界隔绝的环境,在工作中产生了消极思想。夏老得知后,主动提出召开座谈会,用“摆龙门阵”的方式与他们敞开心扉畅谈作为教师这个职业应当承担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不仅如此,他还因材施教,与青年教师谈心,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结合自己经历,鼓励这些年轻人沉下心,稳定思想,踏实教学。平等对话的交流,换位思考的理解,让青年教师们都诚心接受了夏老,把他当成自己的朋友,与他成了 “忘年交”。夏老的一言一行感染着他们,如今,这批青年教师早已转变观念,坚定了教育好山区孩子的信念,沉心扎根于山区教育,育人教学效果得到显著进步。

  一个水杯,一个照相机和一袋沉重的资料,盛夏顶着炎炎烈日、严寒冒着呼呼寒风,几年来,夏老师的足迹遍及全县所有学校,近到家门口的学校,远到海拔两千多米的山上乡小。他用脚步丈量着这片土地,他大爱无私的奉献得到了学校老师们的赞美和崇敬。

  进社区,做留守儿童保护神

 

  夏俊林老师编写的课外辅导材料。

  夏老所在的富林镇市荣社区有30多名留守儿童,他们的父母长年在外打工,到了双休日和学校假期,就成了无人管的野孩子,他主动找到社区关工委,加入到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工作中。

  每到周末9点,市荣社区儿童活动室会准时出现夏老和其他“五老”志愿者的身影,他们为这些孩子进行学习辅导,还开设兴趣英语,毛笔书法,趣味计算,特色音乐等兴趣课,依据儿童活泼好动天真烂漫的天性,把枯燥单调的课堂辅导创新为充满情趣的寓教于乐的活动。在这片小小的天地里,孩子们巩固了课堂知识,感受到了关爱、温暖和快乐。在他的感召下,一大批社区老同志投身到关心下一代事业中,欢快的笑声响彻社区院落。

  在县关工委支持下,夏老还组织这些孩子开展学习实践雷锋精神演讲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知识竞赛、小学生速算比赛、弘扬红军精神,放飞远大理想---赴石棉安顺场参观学习活动等系列主题活动。快板书《赞汉源》、诗朗诵《阳光汉源》《雷锋,青年的楷模》、歌曲《多彩汉源》、《我爱故乡新汉源》、《雷锋叔叔请听我的回答》等特色音乐课远近闻名。

  记者留意到一个细节,孩子们手中都有一本一模一样的笔记本,他们告诉我,“是夏爷爷给我们买的”。原来,细心的夏老发现孩子们用的软抄笔记本,有时来的孩子太多,课桌不够,只能将本子垫在膝盖上抄写笔记,极为不便,为了让孩子能书写工整,他自掏腰包为他们购买了硬壳笔记本,他还时常为孩子们复印学习资料、编印教辅资料、赠送《弟子规》光碟......把校外辅导做得有声有色,美名远扬,吸引了不少社区外的青少年慕名而来。

  扎学海,编课外读物启迪人生

  夏老师是一个有心人, 他把从事教学研究21年积累起的宝贵资料整理编写成《小学数学释疑解惑》、《小学数学课堂教学失误浅析》两本书,从教材和教法两个方面,对小学数学涉及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探讨,师生们对这样的校外辅导读物大加赞赏!

  资深教师李东强受到夏老师的鼓励,他把从教几十年留下的几大捆备课教案,教学心得体会,以及日积月累的教学经验,整理、充实、完善后,编写汇集成了两本册子《教学笔记》和《速算》,无偿送给全县几十所学校。他对教育事业孜孜不倦的追求精神,感染、吸引了一批与他志同道合的教师,他们整理教学经验,开拓创新,编写了一批有价值的教学资料,也都无偿赠送给学校和老师作为教学参考。

  值得一提的是,《小学六年级数学总复习教与学》一书,这本凝聚着夏老师心血的课外辅导资料,不仅是汉源县关工委校外辅导团的一个骄傲,也为汉源县教育系统赢得了一份荣光。他牵头组织了5位在岗教师和6位退休老师,花了整整三年时间,经过学校两年试用和雅安市教科所资深数学教研员审核,反复修改四易其稿完成此书。定稿后夏老师又自费打印了400本送给全县所有小学,至今仍有学校和老师向他讨要希望再版。2014年10月,该书评上“精品课程教材”,荣获雅安市教育科研一等奖,而获得的奖金夏老分文未取全部捐赠富林三小作为教研资金。夏老师还编印了《应用题教学的几点建议》、《高效课堂教学的评价意见》、《如何把握课堂教学的量度序位》。

  除了编写有益于青少年学习成长的课外读物,夏老还积极协助学校开展科研课题实验工作。审读学生作文集《童年童韵》、教师论文集《春华秋实》,直接参与结题报告和相关材料的撰写。完成省级实验课题《山区小学开设自由读写课的探索》,其结题工作得到了专家的好评。2015年,夏老又配合汉源县教师发展中心,协助富林一、二、三小学,圆满完成国家级课题《平行四边形面积教学》。

  人生七十古来稀。夏老师,在这样的年纪却焕发着生命的第二个春天。夏老说:“成为一名“五老”志愿者,参与青少年关爱工作,让我找到了学习的榜样,我的心灵受到了震撼,开始了有意识的、自觉的奉献。在此过程中,我获得了巨大的满足和幸福,发现了自己最大的人生价值。”

  夏俊林,一位将毕生精力奉献给教育事业的老人,在选择劳累的同时也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的同时也选择了高尚。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