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闽2017年办结环境污染行政处罚案6569件

2018-05-30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近年来,福建省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为契机,不断补齐环境质量高位运行下的短板,努力建设生态环境“高颜值”、经济发展“高素质”的新福建,让人民群众收获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30日,本报记者在福建省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福建全省水、大气、生态环境质量全优,持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

  据福建省环保厅党组成员、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郑彧介绍,2017年,福建省重点实施了工业源治理、清洁能源推广等120多个工程项目,并在臭氧污染防治上完成了600多个VOCs治理项目,完成全省45台煤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重点推进工矿企业污染防治、城镇生活污水治理等十个方面142个项目,完成造纸等6大行业清洁化技术改造。新增危废处置能力19.1万吨/年,累计削减贮存危废约14万吨。 他表示,为推进和落实环境治理和修复工程,去年全省各级财政用于节能环保方面投入达120.64亿元。

  强化监测网络建设

  省环保厅围绕环境质量核心,着力打造环境监测的“天罗地网”。截止2017年,全省省控城市大气环境监测点位151个,比“十二五”增加235%,实现了县级城市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网络的全覆盖。全省12条主要流域共设置166个监测断面,20个主要湖泊水库共设置65条监测垂线,近岸海域共设置90个水质监测点,分别比“十二五”增加23%、91%、36%;在重点河段、饮用水源地已建成82座水质自动站,在小流域新增636个水质监测断面。全省已布设土壤国控点位575个、省控点位265个。依靠海量的环境监测数据,为环境决策、污染防治提供了科学依据。

  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福建省环保厅会同公安部门连续五年开展了“清水蓝天”环保专项执法行动,同时注重日常监管和专项执法相结合,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污染问题,先后开展了畜禽养殖、大气污染等26个专项执法行动,坚决打击违法排污和环境犯罪行为,让人民群众收获更多的绿色福利。2017年,全省已办结的环境污染行政处罚案件共6569件、处罚金额2.46亿元,共办理四个配套办法和涉嫌犯罪移送案件2454起,位居全国前列。其中,查封扣押1618起、限产停产229起、按日计罚32起、移送行政拘留445起、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130起。

  以源头管控促高质量发展

  郑彧表示,我省坚持以服务促发展。一方面,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推进环保系统“放管服”改革,在“放”上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累计取消行政审批事项57%;在“管”上做好事中事后监管的“加法”,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在“服”上做好优化服务的“乘法”,将83%的审批服务事项列入“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并将办理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的55%以内。另一方面,以源头管控促高质量发展,严守环境底线,严格把好环境准入关,强化产业区域规划环评,促进优化布局、结构调整;强化项目环评,从建设源头倒逼节能降碳、减污增效,坚决否决了一批选址不合理、环保措施不可行、工艺技术水平不高的项目。(张杰)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