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湖南文化

摄影艺术再现湖南公安英模可歌可泣闪光瞬间

2018-08-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见习记者 李银明 通讯员 樊佩君 报道:8月30日,记者从湖南省公安厅获悉,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相关文件精神,深入宣传、充分展现40年来湖南公安忠诚为民、英勇无畏的精神风貌,湖南省公安厅决定于9月8日至9月23日在长沙举办《永恒的瞬间——改革开放40周年湖南公安英雄壮举摄影再现》展览。

  

 

  此次展览由中国摄影家协会、湖南省公安厅、李自健美术馆主办,湖南省总工会、湖南省文学艺术联合会、潇湘电影集团、湖南省摄影家协会、湖南长安网、腾讯大湘网协办。

  湖南省公安厅新闻发言人、政治部宣传处处长姚涤非介绍,改革开放40年来,在湖南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的正确领导下,湖南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为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改革开放创造稳定有序的社会环境,艰苦奋斗,顽强拼搏,作出了不朽的贡献,涌现出了十九大代表、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二级英模李贝,全国道德模范、二级英模匡兵,矮寨交警、“全国十佳人民警察”、一级英模吴浩等一大批英雄模范。40年来,全省公安机关共有593名公安民警壮烈牺牲,1.4万人因公受伤, 75人荣获全国公安一级英模和二级英模称号。可以说,三湘四水改革发展的进程渗透了湖南公安民警的忠诚和辛劳,芙蓉国里百姓的安康幸福浸润了湖南公安民警的汗水与担当,金色盾牌铸就凝聚了湖南公安民警的鲜血甚至生命。

  为了让英雄的壮举广为传播,英雄的精神代代传颂,省厅选择部分特别感人的英雄壮举,用摄影艺术再现公安英模可歌可泣、可敬可佩的闪光瞬间。省公安厅党委要求切实抓紧抓好这一主题活动。在厅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主题摄影活动紧锣密鼓,迅速展开。

  领导高度重视,加强组织协调。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关春等先后听取了摄制和筹展工作情况汇报,审看了已拍摄的照片,作出了重要指示。副省长、省公安厅长许显辉多次听取拍摄和展览筹备工作汇报,指示要将此项活动作为全省公安机关政治建警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的重要内容来抓,全力做好展览和宣传工作。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袁友方,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政治部主任吴巨培等领导多次召集相关单位,研究部署拍摄、展览筹备等工作。并成立了由袁友方常务副厅长任主任,吴巨培副厅长、阳红光副主席任副主任,厅属有关部门和长沙市公安局相关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筹备委员会,并在厅政治部宣传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统筹协调各警种、部门开展工作。

  组建专业团队,精心策划选材。从厅政治部宣传处抽调专业摄影人员,并向潇湘电影集团请求人员技术支持帮助,成立了由省委政法委原副书记,曾经担任过公安厅副厅长,现为全国公安摄影协会副主席的阳红光同志为总导演、总摄影师,包括灯光、化妆、烟火、导演、摄影、摄像6个小组在内将近20人的专业摄制团队。阳红光同志有深深的公安情结,是这次活动的主要提议者。摄制组成立之后,厅政治部宣传处紧紧围绕厅党委的要求和创作主题,下发通知对全省公安英模进行全面摸底,要求各地收集上报英模事迹材料。在各地摸底上报基础上,摄制组深入各市州实地采访、看点,经认真研究筛选并报厅领导同意,选定19位健在的英模作为拍摄对象。19名英模分布11个市州、10个警种和岗位。

  这19位英模事迹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一类是在执法过程中临危不惧,与犯罪分子浴血搏斗,场面壮烈,令人震撼。19人中有14人属于这一类型。第二类是在执勤过程遭遇突发危难事件,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奋不顾身、舍己为人,令人肃然起敬。第三类是民警在休息期间,遇到犯罪分子对人民群众实施侵害,不忘职责,见义勇为,挺身而出,与犯罪分子浴血搏斗,身负重伤,遏制了歹徒对人民群众生命造成更大的伤害。这三种类型充分体现了公安机关、公安民警的工作性质和特点,充分展现了公安队伍忠于职守、无私无畏、敢于牺牲的英雄风采。这次遴选作为拍摄对象的公安英雄是公安机关执法执勤一线岗位中涌现出的杰出代表。他们当年当时的壮举英勇壮烈,撼人心魄,他们的精神是公安队伍的宝贵财富,是时代的主旋律。用镜头再现他们当时的壮举,不仅是对他们的最大褒奖,也是对改革开放40年间所有壮烈牺牲和英勇负伤的公安英模最好的的纪念和致敬。

  创新拍摄手法,提升艺术水准。拍摄对象确定之后,摄制组先后奔赴19个英模壮举发生地开展拍摄工作,历经一年多艰辛努力,至2018年8月上旬完成了拍摄工作。期间,累计搭建模拟现场30多个,拍摄样片一万余张。在拍摄中,摄制组打破以往纪实摄影的传统手法,创新运用情景再现的方法,用拍电影的手法现场取景、人物化妆,配以实物,给人耳目一新。其一,以英雄饰演英雄;其二,在当年英雄壮举发生地点拍摄,极少数当时现场已经找不到的,用类似现场代替。其三,人物肖像、行为动作、人物陪衬等其它因素,均再现当年的情景。

 

  目前拍摄后期制作已经全部完成,各项布展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9月8日上午,湖南省公安厅将在长沙河西洋湖垸李自健美术馆举办开幕式,正式拉开此次主题摄影展序幕。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