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旅游资讯

专家学者为兰州文旅融合战略破题巡诊把脉

2018-09-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陈文智 报道:“旅游是城市的重要形象、支柱产业和现代化的标志,旅游业关乎城市经济的发展活力、经济结构完善、对外开放水平,城市旅游一定要得到较好发展。”5日上午,第八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高端对话会上,原国家旅游局政策法规司、综合协调司副司长、原中国旅游报社总编辑高舜礼如是表示。

  当天,携程网目的地营销、智慧旅游总经理黄麟,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傅才武、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区域生态经济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董锁成等专家学者围绕“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兰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思考及路径建言献策,为兰州文旅融合战略破题巡诊把脉。

  

 

 

兰州文化旅游产业高端对话会现场

 

  瞄准兰州特色 避免“到此一游”

  高舜礼说,对于兰州而言,要紧紧围绕中山桥、羊皮筏子、四库全书、兴隆山蒋介石行宫以及一些独有的夜游项目、夜间演出,在地域上形成“城市+郊区+全域”的概念,在结构上打造“观光+休闲+研学+体验+运动”一体化格局,抛却传统观念,避免“到此一游”。

  兰州作为省会城市和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在贯彻“一带一路”过程中肩负着重要使命。高舜礼说,“‘一带一路’倡议,核心是促进与有关国家和地区的经济文化交流,而旅游的实质就是推动人员流动。因此旅游可成为贯彻这一倡议的先行者。”

  在具体执行过程中,高舜礼说,应通过政府引导与市场机制相协调,加强丝绸之路旅游资源的深度开发,在河西走廊、大漠黄河、丝路重镇的大背景下,研究开发一些与丝绸之路相关的旅游资源,目标是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新品;大力发展国际旅游,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作为新的客源市场;加强文化交流,对出境旅游的目的地,提出中国式接待要求;此外还要做好商品研发,即发展贸易旅游,加强适销的旅游产品开发。

  

 

原国家旅游局政策法规司、综合协调司副司长、原中国旅游报社总编辑高舜礼作主旨演讲

  抢抓政策叠加机遇 兰州旅游后发优势明显

  《甘肃省“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整合文化旅游资源,开发文化旅游产品,延伸文化旅游产业链条,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初步对文旅融合定了基调。尤其是今年3月文化和旅游部正式成立,宣告中国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进入新阶段。

  携程网目的地营销、智慧旅游总经理黄麟说,兰州要充分发挥政策叠加优势和在“一带一路”以及西北文化旅游中的中心与枢纽作用,着力实现文化旅游的品牌传播,开展多渠道的整合营销,实现线上线下互动、关联产品升级、完善用户体验反馈,最终打造完整的品牌传播闭环。

  携程网统计数据显示,兰州在线接待人次和在线旅游收入均处于西北五省省会城市前列,更是遥遥领先于省内其他城市。“但是结合当前发展大的趋势来看,面对丰厚的政策叠加优势,兰州文化旅游后发优势才刚刚突显。”黄麟说。

  他认为,兰州应该进一步做足旅游产品研发等方面的文章,结合自身独特优势,开发研学游、主题游以及文化演艺等各类文旅产品,还应当加强研发以兰州为中心的西北文化旅游产品体系。

  兰州可做文旅“雁阵模型”排头兵

  傅才武认为,河西丝路对21世纪中华文化认同与内地全域旅游具有独特价值,兰州应该着力构建兰州河西丝路的特色文化符号,依托作为甘肃省华夏文明传承创新核心区的区位优势,整合文旅资源,可做甘肃乃至西北文化旅游“雁阵模型”的排头兵。

  傅才武说,兰州要高度重视文化资源的滋出价值,以“文化+旅游”为实体经济“赋值”。他说,西北作为欠发达地区,对兰州文旅产业发展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在承接发达国家和地区的产业转移的同时,通过发展现代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文化旅游业和生态产业,推动区域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从而走出一条欠发达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兰州”模式。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