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地市简讯

龍門湖鮮節 皖黃山區打造太平湖鮮特色名片

2018-10-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金秋時節,除了蟹肥,還有太平湖鮮分外誘人。近日,皖黃山區龍門鄉在洞天灣景區舉辦首屆龍門湖鮮節。當地的七家農家樂大廚們,現場比拚廚藝,煎炸蒸炒各色湖鮮,令現場遊客大快朵頤,享受了一頓美味的舌尖之旅。

 
  龍門鄉位於太平湖畔,風景秀麗,太平湖鮮更是當地一張特色名片。當天烹飪大賽的食材,以當地的魚蝦為主。知還農莊的大廚別出心裁地燒製了一盤魚躍龍門,經過煎炸,魚尾上翹,用蕃茄汁澆制金黃,再用胡蘿蔔雕刻“門”形狀,置於魚頭前,借用“魚躍龍門”一詞,將龍門的地名和湖鮮兩者巧妙融入菜品中,其創意之新,令人讚歎,一端上桌就被遊客爭相拍攝,被評為最佳創意獎。 “我們不僅用心做菜,也動腦子想菜名,希望能用吸引人的菜名,令遊客印象更深刻。”知還農莊的老闆孫禮貴說。
 
  太平湖軍魚跳水很高,被稱為會飛的魚。這種魚對水質要求極高,好水出好魚,軍魚成為許多遊客的最愛。水影山居的大廚將軍魚一拿出來,就吸引了遊客圍觀。“這種魚的魚鱗好吃。”一位遊客頗有經驗地說道。廚師在盤中將魚鰭擺出飛翔的姿勢,“會飛的魚,真好!”引來旁觀者的讚歎。
 
  現場由專家評判,知還農莊的知還魚頭湯獲最佳湖鮮獎,美麗港灣的美麗蔥油蝦、梅家客棧的秘制醬香魚頭獲最佳風味獎,魚滿堂民宿的浪裡白條、水影山居的龍門鐵將軍、大澤堂的魚滿桂香、巧妹農家樂的巧妹松鼠魚、知還農莊的魚躍龍門獲最佳創意獎。
 
  湖鮮節現場,除了品嘗湖鮮,還開展了剪紙、草龍等非遺表演展示和 “洞天尋寶”活動。(吳敏  崔豔  汪鵬番)
 
 
 
  相關鏈接
 
  龍門鄉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鄉名可追溯到漢代,孕育過唐代名將左匡政、元青花瓷發明人張文進等歷史名人。詩仙李白、明清諸多詩人曾多番遊歷龍門,留下了數十篇詩贊。龍門鄉還是革命老區,在這片熱土上還留下了周恩來、葉挺、方志敏等先烈的光輝足跡。
 
  龍門鄉交通便利、物產富饒,風光秀麗。地處黃山北麓、太平湖南岸,與桃花潭山水相依,S322、S603貫通全境,距城區和京台高速僅8公里。盛產木竹和茶葉,是太平猴魁的核心產地和黃山毛峰的主產區。境內水域面積占太平湖總面積的38%,擁有芸潭洞、燕崖、天下太平城、金龜島等旅遊景點。
 
  近年來,鄉黨委、政府圍繞發展“太平湖畔精品旅遊小鎮”目標,努力堅守綠水青山,着力發展旅遊產業。龍門鄉先後榮獲“安徽省優秀旅遊鄉鎮”和“全國生態鄉鎮”。“龍門湖鮮節”的舉辦取意於“魚躍龍門”的傳說,寓意逆流奮進、飛黃騰達,是龍門鄉對改革開放四十周年來飛躍發展的慶祝,也是對未來美好生活憧憬和祝福。
 
  龍門鄉負責人表示,通過龍門湖鮮節的舉辦,打造龍門鄉的鄉村旅遊品牌,助推鄉村振興。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