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云南 > 地方产业

企業家聚昆“論道”雲南果蔬產業發展

2018-10-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雲南省投資促進局副局長阮鳳斌致辭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劉曉寒報導:21日,2018年雲南果蔬菜高峰會在昆明召開。來自山東、上海、廣東及雲南多地的企業家共話雲南果蔬產業發展,他們分別從生態、果蔬保鮮、農產品流通等方面分享了各自的經驗與看法。本次峰會以“對話雲南果蔬菜——困境與挑戰,機會與投資”為主題,會上,雲南農產品電商扶貧聯盟(專業委員會)正式成立。
 
  雲南省投資促進局副局長阮鳳斌在致辭中表示,雲南果蔬產業發展離不開省外企業的投資。據介紹,雲南蔬菜通過湖南蔬菜流通企業與個人的努力推廣占了中國的“半壁江山”;雲南的葡萄大部份是由浙江商人投資種植的;雲南部份熱帶水果是福建、廣東企業種植的;雲南的蔬菜一部份是山東企業種植、一部分是重慶商人種植。這些自發的投資正是對雲南得天獨厚的氣候資源的認可。
 
來自麗江的芒果
 
  阮鳳斌說道,隨著種植技術的提高,以往靠天吃飯的雲南果蔬菜產業迎來了更多的市場競爭與挑戰,但隨著消費者對綠色安全食品的要求越來越高,雲南也迎來了農業與食品業發展的最好時機。
 
  雲南水果、蔬菜產業是雲南省發展高原特色現代農業的重要部分。為做大做強做優雲南高原特色農業,雲南省委省政府提出以“綠色食品招商引資”拉動雲南農業快速向綠色農業轉化的戰略構想,並出臺了一系列獎勵政策,如研究制定了《雲南省培育綠色食品產業龍頭企業鼓勵投資辦法(試行)》,支援省內外一流企業到雲南投資綠色有機農業和食品產業,編製了《雲南綠色食品招商重大項目》,啟動了“綠色食品招商大行動”等。旨在讓更多企業瞭解雲南,幫助雲南農業的發展,通過一系列的獎補政策提昇雲南綠色農業規模化、規範化、農產品標準化與品牌化。
 
市民在選購獼猴桃
 
  據瞭解,目前雲南已經成為“南菜北運”“西菜東輸”的重要基地,2017年全省蔬菜種植面積達到1860萬畝,總產量達到2610萬噸,農業產值達到760億元,菜農人均來自蔬菜產業的收入突破4500元,雲菜銷往全國150多個大中城市、30多個國家和地區,出口額多年來穩居西部省區第一、全國第二。而憑藉獨特的地理優勢及氣候條件,雲果的市場認可度不斷升溫,取得了良好的市場效益。據悉,2017年雲南全省水果種植面積為790萬畝,產量795萬噸,綜合產值304億元,雲南水果出口額占全國水果出口額48.9億美元的33%,位居全國之首。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