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成都高新綜保區前三季度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26%

2018-10-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郭代勤報導:10月24日,記者從成都高新區獲悉,今年1-9月,成都高新綜合保稅區(以下簡稱“成都高新綜保區”)實現進出口總額2157億元(不含雙流園區),同比增長26%,進出口總額穩居全國前三。

 
  四川外貿增速高於全國  成都高新綜保區佔據半壁江山
 
  據海關統計,2018年前三季度,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22.28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9.9%。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分析前三季度進出口情況時,提到中西部和東北地區進出口增速高於全國整體,區域發展更趨協調。據瞭解,2018年前三季度,西部12省市外貿增速為16.3%,超過全國增速6.4個百分點,其中,四川外貿增速為28.8%,高於全國增速18.9個百分點。
 
  日前公佈的四川經濟“三季報”顯示,前三季度,全省GDP同比增長8.1%,增速比全年預期高0.6個百分點,比全國平均水平高1.4個百分點,全省經濟延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良好運行態勢。其中,全省規模以上高技術產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1.7%,增速比全省規上工業平均水平高3.3個百分點。新產品發展勢頭強勁,太陽能電池實現成倍增長,新能源汽車、智慧手機業都保持60%以上的高增長。
 
  作為四川省電子信息產品出口加工重鎮,成都高新綜保區一直是推動四川省、成都市外貿增長的主要力量。
 
  成都高新綜保區位於成都高新區西部園區,集保稅出口、保稅物流 、口岸功能於一身,重點發展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製造,晶圓製造及晶片封裝測試,電子元器件、精密機械加工以及生物製藥產業。截至目前,已吸引英特爾、德州儀器、富士康、戴爾、莫仕等世界500強及跨國企業入區發展。
 
  設立以來,成都高新綜保區有力推動了四川進出口增長。據成都海關統計,今年1-9月,四川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4221.1億元,同比增長28.8%。成都實現進出口值3517.4億元,同比增長27%。成都高新綜保區進出口總額占四川省外貿進出口總額的的51%。其中,出口1147億元,同比增長39%,占全省外貿出口的49%;進口1010億元,同比增長15%,占全省外貿進口的53%。
 
  推進海關通關一體化 形成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
 
  “針對‘先進區、後報關’作業模式下,鴻富錦等企業深夜貨物抵港的通關問題,我們統籌協調成都海關、綜保區海關及口岸海關,並多次會同企業進行溝通和探討,最終採取口岸場站理貨、報關等措施,有效解決企業通關個性化需求,得到企業的一致認可。”該負責人說。
 
  “通關時效對企業的生產和運營有直接影響,近年來我們感受到通關提速明顯。”成都高新綜保區內企業鴻富錦相關負責人說,近年來成都高新綜保區實施的通關一體化、“單一窗口”等系列通關便利化改革,讓企業感受到通關環境的巨大變化,通關時效有了質的飛躍。
 
  “通關便利化程度,是營商環境的一面鏡子,通常反映一個地區的對外開放水平。”該負責人介紹,成都高新綜保區深入推進海關通關一體化,以“優化流程,簡化手續”為突破口,積極推動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推進“7×24小時”預約通關和“互聯網+企業註冊”服務,通關時效名列全國前茅
 
  “我們將進一步提昇綜保區通關效率,降低企業成本,積極推動企業技術、產品、裝備陞級,實現產業規模和水平始終保持在全國綜保區前列。”該負責人表示,將加快形成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建設通關便利示範城市,高水準打造西部國際門戶樞紐,加快建設“一帶一路”開放高地,助力成都高新區高质量建設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為成都高质量建設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的城市和國際樞紐城市貢獻力量。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