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湘企品牌

湘純:為油茶產業插上科技的翅膀

2018-11-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湘純董事長周奇志為湖南省委書記杜家毫(右)介紹湘純如何用科技創新做大茶油產業鏈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何雯 報導:11月3日,湖南省委書記杜家毫蒞臨第十六屆中國國際農產品交易會巡館。在短暫的巡館過程中,杜家毫居然在一個展位停留了十分鐘之久,引發媒體瘋狂追拍。這是一個什么展位?有什么魔力吸引了省委書記的注意?

 
  杜家毫在展位里對一瓶小小的膠囊表現出極大的興趣,當他得知這瓶膠囊是通過高新技術從茶油中提取高純度營養素製成時,對茶油“湘”字號企業能把普通茶油做得如此有科技含量贊不絕口,稱贊“把茶油產業做出了高度和精度!”。
 
湖南省林業局局長胡長清到湘純展柜指導工作
 
  這瓶小小的膠囊是湖南湘純農業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湘純”)采用核心技術——油脂脂肪酸分離提純技術製成。湘純董事長周奇志告訴記者,油脂分離提純技術,可將茶油的脂肪酸三脂進行水解、分離,獲得高純度的亞油酸,添加於保健品中,其降血脂的效果是深海魚油的十倍。“我們都花大價錢買國外的深海魚油,實際上深海魚油中降血脂的Ω3含量只有25%-30%,而我們這瓶膠囊的亞油酸含量卻超過70%,產品品質遠超國外深海魚油。”周奇志說。
 
  湖南湘純農業科技有限公司隸屬於湖南奇異健康產業集團,是一家專業從事油料作物種植及糧油產品精深加工的現代科技型企業,位於瀏陽國家經濟技術開發區。在這次展會上,湘純是當之無愧的明星企業,在湖南館、長沙館、湖南茶油館的顯眼位置都可以看到湘純的身影,無論是食用油、護膚品,還是保健品,湘純都格外吸引眼球。
 
  湘純的茶油產品非常豐富,當別的企業只在深攻食用油時,湘純已經依託高新技術,對茶油以及副產物資源綜合開發利用,將茶油從健康食用油延伸到保健品、化妝品、護膚品等多個領域,不但改變了油茶行業的盈利模式,還整體提昇了油茶產業的經濟效益,顛覆了以往茶油只是食用油的認知觀念。
 
周奇志在展會上為產品做宣傳
 
  “奇女子”締造茶油的科技王國
 
  現在的湘純是業界公認的全國第一家茶油全產業鏈開發全資源利用的企業。如此大的手筆,離不開掌舵人周奇志。
 
  湘純公司董事長周奇志,被稱為湖南茶油界的“奇女子”。十年前,出於帶著家鄉人一起致富的夢想,在文化行業干得風生水起的周奇志毅然投身到油茶產業中,并為公司取名“湘純”,寓意做湖南最純正的茶油。今天和周奇志聊起茶油,你一定會以為她是一個專業的科研人員,各種生僻的專業術語信手拈來,深奧的專業技術經過她的解釋變得通俗易懂。
 
  “我將食用茶油和茶油精油涂在你手上,你感受一下區別。”為了更好地解讀湘純的三項核心技術,周奇志給記者做了一個簡單的實驗。“五分鐘之后,你可以看到茶油精油已明顯被皮膚吸收了。這就是我們公司的油脂納米化專利技術,它將茶油變得無色無味,并且使茶油的分子團縮小到原來的1/50,也就相當於頭髮絲的1‰那么小,大大提高了茶油的吸收效果以及清爽特性,廣泛應用於化妝品中,使之取代了傳統化妝品的化學合成油和礦物油。”
 
  據了解,除了上述提到的油脂納米化技術、油脂脂肪酸分離提純技術,湘純還有植物活性成分提取技術。這項技術可將茶籽植物和油料成分中蛋白、氨基酸、多肽、黃酮、皂素等17種人體所需氨基酸、以及抗菌成分茶皂素等提取出來,用茶皂素生產洗護產品系列,用活性多肽、茶油蛋白生產護肝醒酒產品,用茶籽纖維生產代餐食品等等。目前茶油洗護系列、代餐食品等產品已初見雛形,護肝醒酒產品“醉義醒”銷售火熱。
 
  “發展油茶產業必須要依靠科技創新,我們公司擁有湖南省唯一由省委組織部和省科技廳聯合批復的省級油脂科技創新團隊,累計科研投入已達5000萬,通過實行‘產學研’一體化合作模式,與華南理工大學、湖南農業大學等7所高校及科研院所建立了深度合作關係,已取得40多項專利技術與科研成果。”周奇志自豪地說。
 
  三大核心技術確立了湘純在湖南茶油界的標桿地位。湘純公司不僅榮獲“湖南省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湖南省林業產業龍頭企業”、湖南省“中國好糧油”示範企業以及第十八屆中國中部(湖南)農業博覽會食用油系列產品金獎等榮譽,還成為中國茶油原材料供應商的佼佼者。
 
  2018年10月30-11月1日,湘純作為純天然油脂生產商,受邀參展泰國曼谷化妝品原料展,三天的參展時間里,接待了來自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歐美等各國行業內專業人士。“茶油是優質的化妝品原料,韓國、日本對其需求很大。2016年湘純出口茶油化妝品原料達到200多噸。國內一些化妝品和護膚品品牌也在找我們洽談合作。”周奇志介紹。
 
  對于未來,周奇志有堅定的信念和規劃:“現在湖南茶油已經推出了公用品牌,我們不再是單打獨斗的企業,凝聚在公用品牌下,整個行業都更有力量。現在發展產業的機遇這么好,我們將繼續不斷地進行科技創新,利用茶油豐富的營養成分,開發出更多美麗、健康的產品,讓世界茶油看中國、中國茶油看湖南,讓‘湘’字品牌響遍全世界!”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