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湘企品牌

首屆茶祖文化節在茶陵盛大開幕

2018-11-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1月18日晚,第十五屆國際茶文化研討會暨首屆茶祖文化節在株洲茶陵縣中華茶祖文化園盛大開幕。18個國家和地區的茶界嘉賓、國內茶行業組織負責人、茶文化專家和知名茶企業家、當地群眾近二千人參加。湖南省副省長隋忠誠,中國國際茶文化研究會會長周國富,國際茶葉委員會主席伊恩·吉布斯(英國),以及許雲昭、毛騰飛、袁延文、肖淩之、王洪斌、彭新軍、江小忠等相關領導共同參加本次活動啟動儀式。隋忠誠發表講話,周國富和毛騰飛致辭,王洪斌主持開幕式。開幕式上,中國國際茶文化研究會為茶陵舉行“世界茶祖文化發源地”揭牌儀式。
 
  據瞭解,國際茶文化研討會是世界茶文化界最高規格的國際會議,被喻為國際茶界的奧運會,每兩年一屆,已經分別在中國杭州、昆明、廣州以及韓國首爾、馬來西亞吉隆玻等地成功舉辦了十四屆,成為世界茶人相互交流的重要盛會。第十五屆茶文化研討會暨首屆茶祖文化節由中國國際茶文化研究會、湖南省農業農村廳、株洲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茶陵縣人民政府、株洲市農業委員會、茶祖印象茶業有限公司聯合承辦,以“茶祖流芳,茶惠天下——茶讓生活更美好”為主題,整個活動歷時三天,包括開幕式、茶人尋根活動、“茶祖流芳,茶惠天下——茶讓生活更美好”高峰論壇、“湖南紅茶”品牌推介會及茶產業項目簽約儀式、中國國際茶文化研究會理事會議、茶陵文旅融合考察、參觀名茶匯等七大主題活動。
 
  副省長隋忠誠說,第十五屆茶文化研討會在湖南茶陵召開,並同期舉行首屆茶祖文化節,必將有力地推動湖南茶文化的繁榮和茶產業的發展,為促進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和農業產業興旺提供強大動力。湖南是傳統的產茶大省,產茶量居全國第二位。近年來,湖南省委、省政府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始終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著力推進農業現代化,將茶產業作為強農富民的主導產業來打造,著力打造湘茶知名品牌,大力推進茶產業發展。茶產業已成為活躍農村經濟、促進農民增收、助力脫貧攻堅的重要優勢產業和富民產業。同時,我們將以此次茶文化研討會暨首屆茶祖文化節為契機,以茶為媒、以茶會友,以茶興業、以茶富民,認真學習借鑒國內外先進經驗,加快把湖南茶產業的資源優勢轉變為發展優勢,將茶產業打造成為富民強省的重要引擎,為促進全國茶文化、茶產業的發展貢獻湖南力量。
 
 
  周國富代表中國國際茶文化研究會對活動在茶陵正式開幕表示祝賀。他說,中國是茶的故鄉,也是世界茶文化的發祥地。千百年來,中國茶和茶文化穿越歷史、跨過國界、融入生活、文明世界,成為各國人民友好交往的橋樑和紐帶,這是中國對人類文明發展作出的偉大貢獻。茶陵縣堅持把弘揚茶祖文化、發展茶業經濟作為精準扶貧、鄉村振興、富民惠民、促進發展的突破口,特別是精心打造中華茶祖文化產業園,使茶文化和茶產業呈現出良好的發展局面。本次盛會的隆重舉行,必將為茶陵的茶文化和茶產業健康發展帶來新的契機、實現新的騰飛。
 
  毛騰飛代表株洲市委、市政府對來株參會的各位領導和嘉賓表示歡迎和感謝。他說,株洲是茶祖文化的發源地,遠在上古時期,中華始祖炎帝就在茶陵雲陽山植五穀、嘗百草,發現了茶葉,“茶之為飲,發乎神農氏”由此成為天下美談,炎帝老祖宗被公認為中華茶祖,茶陵也因此成為全國唯一以“茶”命名的縣,株洲也因此結下千年“茶”緣。近年來,我們堅定不移地走“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路子,正在大力推進茶樹良種化、茶園生態化、生產機械化、產業品牌化,讓更多中國茶葉走進千家萬戶,讓更多茶祖福地的茶走向市場、香飄世界。
 
  開幕式後,大家一同觀看了精彩的文藝演出。(唐勇平 陳凌雲)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