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綠色建筑行業發展迅速 已形成智慧生態圈

2018-11-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楊眉 報導:由美國知名市場調研公司Dodge Data & Analytics和美國綠色建筑委員會(USGBC)近日在滬共同發佈的“全球綠色建筑趨勢:2018 SmartMarket報告”中顯示,中國的綠色建筑行業增長顯著,預計在2021年將有近67% 的建筑項目將向“綠色”轉型。全球綠色樓宇市場也呈不斷上昇趨勢,其中19個國家預測在未來3年內將迎來強勢增速。

 
  在此之前,在上海召開的中國房地產總裁峰會上,來自京投發展、新城控股、鏈家等知名企業的多位業內大佬發表了對中國地產發展與轉型的看法。記者採訪了京投發展副總裁潘長青。潘長青表示,目前國內逐漸受關注的軌交建筑,已成為綠色建筑發展不可忽視的重要部分。國際建筑的開發理念也在迭代,例如TOD智慧生態圈,便開啟了綠色生態與智慧結合的概念,現代的綠色建筑基本上已形成綜合類型的生態圈,即住宅與公共建筑共存。“在整個綜合型的大社區里有寫字樓、商業區、酒店,還有養老以及配套的幼兒園、小學等教育機構,同時衍生出包括新零售、新經濟、新的娛樂等一系列的模式都會植入到這個智慧生態圈。”
 
  有報告指出 ,隨著運營成本和健康效益的普及,相信綠色樓宇的價值也將不斷提昇,綠色建筑性能也將是未來考核重點。其實,中國新型建筑工業化發展與展望、模塊化建筑體系的研發與工程實踐、綠色智慧建筑在各類現有建筑形式上的實際成果等話題早已在國內引發熱議。
 
  潘長青認為,在綠色建筑發展的過程中,確實碰見過很多棘手難題。以軌交車輛基地開發項目為例,此前,在最初規劃時,如何減低噪音,如何增加綠化,都是需要不斷調研與考察的項目。“我們在地鐵上蓋項目,如何解決地鐵停車問題,減少噪音和振動,都是非常複雜的。比如在北京和上海,一條地鐵線每天運行的列車有幾十輛,晚上停車占地也要20、30萬平米。再加上列檢庫,還有大修庫等等,這些事情都需要考慮。”
 
  雖然面對如此多的困難,但是,如何克服并且突破,成為中國企業力求達成的目標。潘長青透露,盡管日本、香港等地的地鐵發展較為發達,但是仍需要根據國家和城市環境來具體分析對待。以京投發展為例,為了研究如何在地鐵車輛基地正上方建房,花費了不少人力物力來構筑模型,“這就不得不說中國的科技發展,目前我們採用了特殊的技術處理,隨著BIM模型等技術的更廣泛應用,在地鐵上建房,相對更加有可行性。”
 
  潘長青同時表示,在中美貿易戰的影響下,部分房地產企業發展確實遇到了阻力,但是,隨著綠色建筑越來越受到關注,綠色房產已經成為趨勢。在軌道物業發展方面,融合了綠色發展理念的TOD智慧生態圈已經被越來越多的業內人士所關注。而預計到2020年,中國將有80個城市同時建設軌道交通,新建軌交車輛基地開發容量將達1.5億平方米,未來可開發的軌交車輛基地市場規模約4萬億元。“這么大的市場規模,相信會迎來一片的浪潮,而相應的配套設施以及科技發展,相信也將成為下一個風口。”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