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旅游咨询

打造旅遊新業態 激發鄉村旅遊活力

2018-12-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何雯報導:最近,湖南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陳獻春在第六屆湖南藝術節總結大會上談到"接地氣"的藝術創作時,特別列舉鳳凰縣策劃推出的《巫儺神歌》和《苗寨故事》予以表揚。為何這兩台鄉村旅遊節目能被當做典範?記者觀察到,在全域旅遊理念的指導下,體育旅遊、研學旅遊、工業旅遊等旅遊新業態成為旅遊的新潮流。旅遊新業態的未來發展方向是更加滿足旅遊者的個性化的需求。而《巫儺神歌》和《苗寨故事》正是湖南旅遊新業態的代表作。

 
  鳳凰非物質文化遺產劇《巫儺神歌》,演職員工82人,總投資680萬元。2017年7月28日開演至今,一年零三個月時間,共接待遊客23萬人,門票收入2177萬元;鳳凰苗族風情劇《苗寨故事》,演職員工53人,總投資280萬元,2015年5月1日開演至今,三年半時間共接待遊客43萬人,門票收入5864萬元。在湖南乃至全國鄉村旅遊演藝發展中,這樣的票房“神話”並不多見。
 
  《巫儺神歌》以湘西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為題材,講述了苗族五千年遷徙歷程中產生的非遺故事。演職人員大部分為當地貧困戶,演出場地則在地下室。因受場地限制,演藝劇以行進式的創作手法呈現。這種讓遊客“轉來轉去看戲”的方式,出乎意料地大獲好評;《苗寨故事》則利用山江苗王府的四合院子做劇場,讓當地的苗族青年男女及老人演繹自己的苗寨生活,以娓娓道來的方式,講述了寨子裡一對老人的一生。
 
  兩台看似非常普通卻又“星光閃耀”的鄉村旅遊演藝節目,“從編劇、導演到音樂、舞美,沒有名星大腕,全都是我們鳳凰縣內的‘土民星’。”《巫儺神歌》和《苗寨故事》創始人張順心解釋,這兩台鄉村旅遊演藝節目大獲全勝的重要原因是,我們紮根於湘西極具地域特色的文化土壤,寫出了湘西人自己的生活,讓戲在逐漸推進的過程中“談風景”“講故事”“說文化”,滿足遊客體驗另一種生活方式的需求。
 
  張順心介紹,鳳凰南華山中有故事,我把山中的故事,用旅遊小戲的方式,講給遊客聽,讓遊客在行進中“邊看風景邊看戲”。按照這種思路,我們又創作推出了山體行為劇《南華古韻》,今年7月28日《南華古韻》開演,遊客反應很好。張順心透露,接下來,他將創作更多孕育于自然景觀中的產品,讓遊客在極具地域文化體驗中遊覽景區,把湘西的山水和文化在保護中用好,使之成為鄉村振興的持久發展動力。
 
  現在的旅遊市場已經是“買方市場”,單一的觀光旅遊產品的壟斷格局必須被打破,不斷開發新型旅遊產品,例如創意體驗游、特色景觀村鎮遊、大遺址文物游、文化旅遊才能留住遊客。過去,鳳凰是單純的古鎮景觀遊,旅遊新業態的湧現,在很大程度上彌補了鳳凰旅遊動力不足的問題。記者從當地瞭解到,明年5月鳳凰縣千公坪至貴州雲長坪的千雲公路即將貫通,鳳凰縣將以此為契機,挖掘創作更多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鄉村旅遊演藝節目,全面提昇“煙雨鳳凰、神秘苗鄉”旅遊品牌的知名度、美譽度和影響力,促進千雲公路鳳凰段沿線4鄉21村通過發展鄉村旅遊整體脫貧。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