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旅游咨询

2018湖南永州首屆祁劇文化藝術節暨冬季鄉村旅游節整裝待發

2018-12-0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品永州祁劇,交天下朋友。12月4日,湖南祁陽縣在永州市舉行“讓世界聽見-2018湖南永州首屆祁劇文化藝術節暨冬季鄉村旅游節”新聞發佈會。記者獲悉,12月8日至9日,讓世界聽見-2018湖南永州首屆祁劇文化藝術節暨冬季鄉村旅游節將在祁陽舉行。新聞發佈會由永州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蔣三立主持,祁陽縣委副書記、縣長金彪介紹了活動基本情況,相關領導、同志回答了記者提問。

 

 
  據介紹,此次活動將通過祁劇尋根、祁劇祖師拜謁儀式,2018湖南永州首屆祁劇文化藝術節暨冬季鄉村旅游節開幕式、“瀟湘明珠·醉美祁陽”精品旅游線路踩線活動、永州文化旅游產品博覽會暨第二屆祁陽“文博古玩”、“祁陽石”交流大會、優秀祁劇交流展演及祁劇嘉年華、“祁劇·浯溪”文化旅游座談會、2018湖南永州首屆祁劇文化藝術節暨冬季鄉村旅游節閉幕式等七大活動板塊,傾心打造一場綜合性品牌盛會。
 
  祁劇又名祁陽戲、楚南戲、漢劇,因發源於祁陽而得名,歷史比京劇更為悠久,是湖南省四大地方劇種之一,郭沫若先生稱其為“全國第二的優秀劇種”,2008年被國務院確定為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祁劇鄉土氣息濃郁,特色鮮明代代相傳。祁陽自古尚歌舞,歷史上有“祁陽弟子滿天下”、“唱不過祁陽”的美談。解放后,祁劇多次進京演出,近年來在國家和省、市文化展演活動中,作品屢屢獲獎。
 
 
  祁陽地處湘江中上游,境內生態優良,旅游資源豐富,文化、旅游資源互補性較好。擁有“陶鑄故里、浯溪碑林、祁劇、祁陽小調、祁陽石、李家大院”六張國家級歷史文化名片。其中,浯溪碑林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由元結撰文、顏真卿大字正書的《大唐中興頌》碑,以“石絕、文絕、字絕”號稱“摩崖三絕”,享譽海內外。
 
  祁陽縣委副書記、縣長金彪介紹,近年來,祁陽縣大力實施“文教興縣”“旅游升溫”戰略,從打造文化龍頭企業、培育文化人才隊伍、優化文化產業布局、完善產業發展政策等多方面入手,不斷挖掘以祁劇為代表的地方特色文化內涵,極大地提昇了全縣旅游業的文化含量,推進了文化旅游互聯共生、互利共贏、互動發展、融合提昇。同時,堅持以活動為載體,走文旅融合之路,以鄉村振興為契機,大力發展鄉村旅游,努力打造“全域旅游”的祁陽樣榜,有力推動全縣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豐碩成果。
 
  祁陽縣委常委、宣傳部長彭國鋒介紹,祁陽縣曾相繼舉辦過祁劇誕生500年、湖南祁陽文化·漂流旅游節暨湖南笑星祁陽旅游喜樂會等活動,樹立了獨具地域特色的祁劇文化品牌。此次“讓世界聽見-2018湖南永州首屆祁劇文化藝術節暨冬季鄉村旅游節”,旨在踐行“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打造“祁陽文化名片”,推介祁陽文化旅游資源,讓更多人了解祁劇、了解祁陽,喚醒大眾參與祁劇復興熱情,助力祁陽文化旅游持續升溫,進一步促進祁陽文化、旅游、經濟、社會事業發展。(唐勇平 李銀明 何順)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