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湖南新闻

廖志理:「傳奇婁底」引領「大湘中旅遊合作共同體」

2019-01-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為進一步打造「錦繡瀟湘」特色旅遊景區、構建旅遊產業體系、加快旅遊基礎設施建設等全方位發展,培育旅遊核心吸引力,構建全域旅遊開放合作新格局,湖南省文化和旅遊廳提出要打造「大湘中旅遊合作共同體」等五大旅遊版塊。14日,婁底市旅遊外事僑務局局長廖志理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近年來婁底旅遊搶抓這一戰略地位賦予的契機,全市全域旅遊格局初步形成,「傳奇婁底」正持續散發著特有的魅力。
 
  廖志理介紹,目前婁底實行全市「一張網、一張圖、一套總規劃」,縣市區根據各自特色對規划進行具體細化,形成由點到線到面、多點支撐的全市「一盤棋」的旅遊格局。新化以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為契機,着力將文化旅遊產業打造成為縣域「帶一接二引三」的首位經濟;漣源市以「藥王文化體驗、山水圍城休閑、湘軍文化旅遊」為重點,建設宜居、宜業、宜游的省休閑度假旅遊中心;雙峰把旅遊業作為全縣主導產業來抓,列為縣委政府一把手工程,將雙峰縣作為「曾國藩故里」來謀劃和打造。
 
  據介紹,目前婁底目前全市A級景區15家,紫鵲界梯田獲評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曾國藩故居為全國港澳青少年研學修行基地;博盛等2個景區獲評為五星級全國休閑農業和鄉村旅遊區;新化、雙峰、漣源先後評為旅遊強縣;省級旅遊示範區2家;省級紅色旅遊景區2家;湖湘文化風情小鎮5家,省級旅遊名鎮5家;省級旅遊名村15家;三星以上鄉村旅遊區點151家;旅遊星級飯店20家(其中四星1家),三星旅行社5家。旅遊商品在省旅博會上獲2金7銀4銅,是全省獲獎最多市州,「傳奇婁底」旅遊品牌打造效果顯著。
 
  此外,婁底旅遊還持續在在中央、省、市主流媒體發聲,並舉辦多場婁底旅遊推介會,組織近100家境內外旅行商、投資商和媒體代表走進婁底,開展「傳奇婁底」踩線活動;承辦全省全域旅遊啟動儀式和2018年湖南省秋季鄉村旅遊節,不斷擴大了婁底旅遊影響力。
 
  廖志理強調,在構建婁底市「米字型」鐵路網和「六縱八橫」公路網大交通格局的同時,通過交通+旅遊三年規劃的實施,通景公路和景區內道路進行全面提質改造,進也難出也難的旅遊交通瓶頸得到根本性改變。同時,接待設施快速改善,全市湧現了婁底華天等一批高檔接待場所,各地鄉村旅遊接待場所迅猛發展,僅三星以上鄉村旅遊區點就達到了151家。推進「廁所革命」,全市新、改建旅遊廁所近200座。停車場、遊客諮詢中心、標識系統等也得到了極大的改善。以創建國家文明城市為契機,不斷提昇文明旅遊水平,定期舉辦旅遊行業骨幹人員培訓班,全面提昇旅遊行業軟實力,目前直接旅遊就業人數達8萬,間接就業人數達22萬,比「十二五」期末增長1.7倍。
 
  值得一提的是,婁底「旅遊+」融合發展也取得不錯的實效。據悉,該市旅遊與發改、財政、國土、建設等部門協調推進項目、用地、資金、城鄉規劃建設等工作,與交通、商務、農業、林業、水利、文體、衛生等部門共同推進產業融合發展,實施旅遊+農、林、水等,實現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如雙峰鎖石、漣源橋頭河、新化紫鵲界形成的旅遊觀光體驗和特色產業相融合發展的田園綜合體就是典型。新化縣評為省2017年度全省鄉村旅遊扶貧示範縣。旅遊+催生新業態產品發展,採摘園、鄉村民宿客棧、養生吧、休閑農莊、婚紗攝影等產品層出不窮,成為旅遊的一大新亮點。國藩故里研學修行游、紫鵲界梯田的耕讀親子游及稻田公園、汽車越野、鄉村酒吧等專項旅遊也倍受遊客青睞。
 
  記者獲悉,在《湖南省旅遊發展總體規劃(2017-2035)》中,湖南省文化和旅遊廳將婁底全域、邵陽市轄區、邵東縣、新邵縣、洞口縣、隆回縣和益陽市安化縣納入大湘中旅遊板塊,湖南省「十三五」重點規劃建設的以崀山為重點的大崀山生態文化旅遊區,以大花瑤景區為重點的雪峰山生態文化旅遊區,以梅山文化為核心的大梅山文化體驗旅遊區同屬雪峰山脈。隨着「大湘中旅遊合作共同體」做大、做強,區域內的千峰萬仞、高山流雲、天文地理、人文奇觀等旅遊要素都越來越具有魅力和市場吸引力,這裡將成為國內外遊客暢享知名山地旅遊目的地。(唐竟淳)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