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湖南新闻

湘:開放型經濟跨越發展 各項數據創新高

2019-01-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何雯 報導:2018年全省進出口總額突破3100億元,再創對外貿易新高,同比增長28%以上;全省實際使用外資161.91億美元,同比增長11.9%;實際到位內資6002.07億元,同比增長17.7%;全省新設外資企業、內資企業數量分別同比增長70.6%、23.5%。全省省級以上園區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19.5%,占全省總額的53.1%,較上年同期提高3.5個百分點;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28.8%,占全省總額的69%,較上年同期提高3個百分點……
 
  16日,湖南省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2018年全省商務和開放型經濟發展情況。湖南省商務廳廳長徐湘平、副廳長羅雙鋒、副巡視員毛七星出席新聞發佈會。湖南省商務廳廳長徐湘平表示,全省商務和開放型經濟追趕式跨越發展態勢日益鞏固,湖南開放崛起站在了新的更高起點上。
 
  徐湘平還介紹,湖南的外經合作也在深入推進。預計去年全省對外承包工程和勞務合作業務完成營業額84.6億美元,同比增長20.1%;對外投資實際投資額16.1億美元,同比增長17.5%。積極對接“一帶一路”,推進企業聯盟抱團走出去,一批企業合作運營聯盟,“湘企出海+綜合服務”平臺成立運營,埃塞俄比亞湖南工業園、湖南老撾現代農業產業園、阿治曼中國城等一批特色產業園區項目建設穩步推進。
 
  與此同時,對外開放的平臺也更趨成熟和完善。2018年,湖南新開通國際全貨機航線3條、洲際客運航線1條、亞洲客運航線5條,口岸國際貨運吞吐量3.1萬噸、進出境人數281萬人次,分別同比增長130%、11.7%。岳陽江海航線提速增效,集裝箱吞吐量50.4萬標箱,同比增長19.3%。湘歐班列穩步發展,新開長沙-蒂爾堡、懷化-明斯克線路。口岸功能不斷完善,成功申報疊加水果、藥品、肉類等指定進口功能6項,直接進口汽車整車2847台、糧食29.36萬噸、進口肉類5454噸,分別同比增長525.7%、37.88%、14.68%。長沙航空口岸實施保稅航油政策,郴州綜保區實施增值稅一般納稅人資格試點政策。海關特殊監管區域進出口再次翻番,全省5家綜保區、2家保稅物流中心新引進項目78個,全年外貿實績企業達到418家,進出口總額預計超過90億美元,同比增長101.7%,占全省外貿總額達19.8%。
 
  湖南開放型經濟為什麼能再創佳績?營商環境的持續優化無疑是助推器。2018年以來,湖南深入開展“對接北上廣優化大環境”行動,“放管服”改革持續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取得積極進展。“湖南複製推廣了3批共56項自貿試驗區經驗及2批12個典型案例,10項先行先試任務取得積極進展,全省投資貿易便利化水平得到明顯提昇。深入推進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管理模式和公平競爭審查制度,該省成為全國第一批開展外商投資企業“單一窗口、單一表格”受理新模式試點的省份,新設外資企業備案占比超過99%,企業登記普遍縮短至3-5個工作日,創造了招商引資項目落地的“江華速度”“望城速度”。全面開展口岸提效降費工作,出臺了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的工作實施方案,貨物整體通關時間壓縮1/3,壓縮比例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全面清理口岸收費並向社會公開,通關改革深入推進,單證審核量從86種降至48種。加快推進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報關覆蓋率穩定在90%以上,超過國家規定年度目標。”徐湘平說。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