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湖南新闻

全國首條開放道路智慧公交示範線正式運營

2019-01-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日前,湖南湘江新區智慧公交示範線首發儀式在長沙舉行。湖南省工信廳、省交通運輸廳、長沙市委、市人民政府、中車電動相關領導出席了此次儀式,共同見證長沙智能公交發展的重要時刻。
 
  儀式上,長沙市委常委、湖南湘江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張迎春宣佈湖南湘江新區智慧公交首發,並向首發車安全員發放車鑰匙。長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李曉宏向“首乘榮譽市民”發放湖南湘江新區智慧公交示範線“榮譽試乘證”。

  首批市民“嘗鮮”開放道路智能駕駛公交
 
  活動現場,從測試區出發,中車電動智能駕駛公交平穩起步,沿智慧公交線路行駛,在面對開放道路更加複雜的交通狀況,智能駕駛公交沿預定線路成功完成通過紅綠燈路口、轉彎、停靠等一系列動作。從封閉環境測試走向開放環境試運行,是對智能網聯技術的先進性、成熟性、穩定性以及和周邊交通環境融合性的考驗,中車電動首次在湖南湘江新區智慧公交示範線,開放道路試運行,贏得了首批乘客們一致認可。
 
  湖南湘江新區智慧公交示範為全國首個開放式智慧公交項目。全長7.8公里,起點為為望江路與學士路交匯處,經望江路、學士路、蓮坪大道、含浦大道抵達學信廣場終點站,沿途停靠11個網站,雙向總計22個網站。目前4輛中車電動智能駕駛公交試運行,依托國家智能網聯汽車(長沙)測試區,該項目將打造集研發“車-路-雲”應用于一體的智慧公交全國示範線。
 
  前期2個多月的路測,在多種複雜路況和場景中,中車電動智能公交運行遊刃有餘,已經完全達到測試預期。
 

  5G時代將到來,智能駕駛再陞級
 
  據介紹,目前測試區內及智慧公交示範線7.8公里開放道路已實現5G信號全覆蓋,在基於5G的車路協同及車車協同的V2X應用場景下,智慧公交的無障礙“交流”,5G網路的全覆蓋確保了車路及車車之間“交流”的不延時,能夠幫助駕駛員規避危險,提昇駕駛效率,也可以將數據上行傳輸以供智能網聯汽車實現進一步的數據融合和協同控制。
 
  中車電動副總經理汪偉介紹到:“首先,在感知方面增加車聯網系統,能夠實現車路協同、車車通訊功能,其中對紅綠燈、路標的識別是首次加進感知系統。也就是說,行駛過程遇到紅燈後,智能駕駛公交將會自動停車。而如果前方道路有限速標誌,車輛也會按照要求降低車速。其次,優化感知融合演算法,各感測器識別障礙物的側重點及其識別能力不一樣,通過配置網域控制站來實現深度感知融合,提昇對障礙物的識別性能,提高感知障礙物位置、相對速度等信息的準確度。”
 
  從2015年中車電動聯合行業專家、知名高校等,著手智能駕駛客車的研發工作,到如今正式投入示範線運營,中車電動讓智能公交的發展又前進了一步。(何雯、康菲)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