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湖南新闻

湘:開啟建設創新型省份大幕

2019-01-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何雯 報導:18日,記者從新聞發佈會上獲悉,2018年10月12日,科技部致函湖南省政府,支持湖南建設創新型省份,湖南省成為全國第10個獲批建設的創新型省份。由湖南省科技廳牽頭組織《湖南創新型省份建設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經湖南省政府常務會議審議通過,已於2018年12月30日由省政府正式印發。湖南省科技廳黨組書記童旭東出席新聞發佈會,介紹湖南創新型省份建設有關情況。
 
  《實施方案》提出了分2020、2022、2035年“三步走”的建設目標,形成了遠近結合、梯次接續的發展戰略。到2020年,全省創新綜合實力進入全國前10位。到2022年,全省主要指標全面達到創新型省份要求的標準。到2035年,部分關鍵技術領跑世界,部分重點產業領域具備全球競爭力。
 
 
  《實施方案》還提出五大重點任務統籌推進。一是創新型省份建設與高质量發展“二位一體”,統籌佈局。二是創新型省份建設與區域協調發展互為支撐,齊頭並進。三是創新型省份建設與“三大攻堅戰”密切銜接,良性互動。四是創新型省份建設與國家級改革創新戰略平臺建設相互促進、深度融合。五是創新型省份建設與全省經濟社會發展軟實力建設無縫對接、優勢互補。
 
  湖南創新型省份如何評估?童旭東介紹,根據科技部《建設創新型省份工作指引》(以下簡稱《工作指引》),結合湖南省情,構建了一套落實指引要求、體現湖南特色的指標體系。建設指標分一級指標、二級指標、三級指標。其中,一級指標和二級指標採用科技部《工作指引》口徑。一級指標包括區域競爭力、區域創新能力、區域創新創業生態和區域創新特色優勢等;二級指標包括創新實力、企業創新、產業創新、創新人才、創新產出、創新載體、創新服務、創新環境、開放指標和其他指標等。三級指標分兩大類,既有落實《工作指引》規定的硬性考核指標,如綜合科技進步水平指數、全社會研發(R&D)經費支出占地區生產總值(GDP)的比重、高新技術企業數量等指標,又有體現湖南特色的自選指標,如省級製造業創新中心、市州中心城市年度綠色建築占新建建築面積比例、創建長株潭國家軍民融合創新示範區等指標。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