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旅游咨询

湖南雪峰山將打造國內首條國際標準徒步旅遊線路

2019-01-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國內外專家齊聚雪峰山,共研雪峰山旅遊徒步線路開發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張思靜 報導:1月11日,湖南雪峰山徒步旅遊產品開發研討會在懷化漵浦縣舉行,來自國內外的專家齊聚雪峰山,共研雪峰山國際旅遊徒步線路的開發。湖南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副書記、廳長陳獻春表示,湖南省文化和旅遊廳將會同有關部門研究制定湖南省徒步旅行線路佈局規劃、產品標準和政策措施,在雪峰山打造出國內首條國際標準徒步旅遊線路和首個國際標準徒步旅遊目的地。
 
湖南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副書記、廳長陳獻春
 
  徒步旅遊資源豐富
 
  據介紹,徒步旅遊是當今全球日益流行的新興旅遊項目,也是廣受歐美遊客歡迎的旅遊體驗方式。目前,歐美徒步旅遊市場已趨於成熟,中國的「徒步旅遊」還處於探索階段,尤其是徒步的步道從建設、維護、 開發到戶外教育監管等方面都還處於摸索階段。從1998年初開始,徒步愛好者的徒步運動在北京、廣州、昆明、上海等大城市嶄露頭角,在互聯網普及之後,徒步運動快速成為一種社會時尚。
 
  雪峰山是湖南沅、資兩水的發源地,綿延700里,縱橫「四市十縣」,被稱為湖南人的父親山,江南的「青藏高原」。這裡自然風景奇麗,旅遊資源豐富多元,人文資源神奇獨特,是湖南全域旅遊的重要板塊。
 
  雪峰山徒步資源非常豐富。目前計劃開發的徒步路線根據屈原入漵路線量身打造,路線總長大約47KM,從思蒙濕地公園出發至九溪江回春村,沿途不僅有散落在山間古色古香的古村落,還有屈子寫《楚辭》曾經走過的古道以及傳說中《山鬼》的所在地,以及有紅二方面軍及賀龍將軍擴紅走過的茶馬古道。
 
韓國濟州島徒步線路,長度為442公里
 
  具全域旅遊示範效應
 
  陳獻春表示,雪峰山在湖南五大旅遊板塊發展定位中,是以開發山地旅遊產品為主導,具有率先開拓國際徒步旅遊市場得天獨厚的資源優勢和區位條件。在這裡試行先試,把雪峰山「大花瑤」區域的花瑤文化、稻作文化、宗祠文化、抗戰文化等文化旅遊資源有效整合貫通起來,並以點帶面、示範帶動,並逐步將雪峰山的徒步旅遊產品開發模式推廣到全省。
 
  研討會上,雪峰山生態文化旅遊有限責任公司和Make it China 公司就雪峰山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徒步線路產品進行了積極探討,並簽訂了徒步旅遊產品和海外宣傳合作備忘錄。根據備忘錄,雙方將建立合作機制,打造一條精品示範徒步線路;在海外線上線下對此徒步線路進行營銷宣傳;引進海外徒步產品旅遊商進行對接,共同開發入境市場;加強旅遊新業態新產品開發經驗分享;引進徒步旅遊裝備製造企業合作項目對接。
 
太平洋山脊步道,每年有成千上萬的徒步旅行者行走
 
  徒步旅遊話你知:
 
  世界成功徒步旅行線路案例
 
  太平洋山脊步道,從加拿大到墨西哥共4120公里,每年有成千上萬的徒步旅行者行走,成為全國性徒步機構,走完全程平均需要5個月。
 
  美國阿巴拉契亞步道,長度為3500千米,成千上萬的徒步旅行者走完了整條線路,但更多的人行走了其中主要難點一段線路(總共3百萬人),路線穿過了美國14個州,這是很多志願者參與線路的勘探和道路標記的成果。
 
  澳大利亞大洋步道,總長110公里,徒步需8天,於2006年開放,並在整個地區創造了就業機會,每年有成千上萬的澳大利亞人沿着這條路線徒步旅行,越來越多的外國遊客行走這條徒步線路。
 
  秘魯大印加徒步線路,長度為42千米,挑戰徒步穿越高山隘口,基於15世紀的朝聖之旅,每天只允許500人進入徒步線路,因此需要提前幾個月預約,結合了所有的當地特色元素,在較短的距離範圍內打造了一條優質線路。
 
  韓國,濟州島徒步線路,長度為442公里,橫跨濟州島,徒步經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中的火山景觀,成立於2007年,吸引了來自主要都市的韓國人和尋求新鮮事物的國際旅行者。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