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旅游咨询

臘八節,到浦市古鎮才有“味道”!

2019-01-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在湘西,乃至湖南,難得有浦市古鎮這樣一座不起眼的千年小城,千百年來總是執著地在一年中最冷的“三九”中歡慶一個節日——臘八節。
 
  從冬至算起,過完九九八十一天,方才迎來春天,俗云:“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河開,八九燕來,九九歸一九,犁牛遍地走。”這不,一場大雪才化,凄風冷雨不斷,卻絲毫壓抑不住浦市古鎮正在醞釀的一種熱鬧氣氛。臘八節到了,春節就要來了,春天也不遠了。
 
 
  歷史的發展造就了浦市人的“臘八節”情結。浦市古鎮依傍沅江,從一片荒無人煙的廣闊田野起步,自8000年前的高廟文化下灣遺址,到商、周、戰國、兩漢時期的桐木垅古墓群痕跡,到唐宋時期的35處遺址,至明、清、民國時期3街45巷、10省3府同鄉會館、3家銀行5戶錢莊、23座水運碼頭、72座寺廟庵堂,直到今天成為國家級4A級景區與國家歷史文化名鎮,浦市古鎮不但沒有被各種歷史時期的各種苦難所湮滅,反而與時俱進,不斷發展,這與浦市人樂觀、自信、勤勞、勇敢的性格分不開。這種性格,可以坦然面對苦難,欣然接受磨難,勇敢抵抗艱難,努力掙脫災難。就像“三九”中臘八節最為寒冷一樣,以主動歡歌來替代被動等待,以困難為動力,不一樣的心態與付出,或許迎來的就是不一樣的春天與豐收。
 
  冬祈嘉平,春望豐盈。浦市古鎮臘八節,不單單讓您能夠體驗到一個民族的民俗風情,更能讓您體會到一個民族的性格與人生的真諦。(唐竟淳)
 
 
  附:2019年1月13日(臘月初八)活動內容
 
  1.活動地點:李家祠堂
 
  活動時間:上午08:30-下午16:00
 
  活動內容:殺年豬、祭拜李家祖先、品臘八粥、打年粑、猜燈謎、寫春聯、吃庖湯肉。
 
  2.活動地點:浦市游客中心
 
  活動時間:上午09:30-12:00
 
  活動內容:送戲下鄉節目表演、免費嘗臘八粥、沅江玉石展覽。
 
 
  3.活動地點:萬壽宮
 
  活動時間:上午09:30-11:30
 
  活動內容:民俗表演(儺戲、坐堂戲、陽戲),嘗浦市特色小吃、品茶。
 
  4.活動地點:李家書院
 
  活動時間:上午09:00-12:00
 
  活動內容:寫春聯、免費品嘗臘八粥。
 
  5.活動地點:萬荷園
 
  活動時間:上午09:00-12:00
 
  活動內容:老年協會文藝表演、免費品嘗臘八粥。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