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区域经济

營商環境為沈陽轉型創新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2018-12-1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見習記者 姜堃 報導:2018年,沈陽市將打造國際化營商環境作為沈陽加快新一輪振興發展的主要切入點和有力突破口,以更加良好的營商環境吸引重大項目、集聚創新資源、倒逼改革深化,為沈陽實現轉型創新發展提供有力的環境支撐。

 
  近年來,沈陽圍繞重大項目優化環境,進一步提高行政審批效能,深入推進“多規合一”、項目信息管理、營商環境綜合運轉平臺建設,加強配套設施建設,為項目簽約落地、開工建設、竣工達產創造良好條件;圍繞提昇城市品質優化環境,立足建設國際化、現代化中心城市,把優化營商環境工作與深化文明城市創建緊密結合起來,形成用環境涵養文明、用文明提昇環境的良好局面。
 
  據介紹,沈陽綜合保稅區在建設遼寧自貿區沈陽片區和全力創優沈陽外貿經濟環境中發揮的政策優勢越發凸顯。為進一步助推沈陽綜合保稅區進口食品貿易迅猛增長,讓消費者享受更安全、更優質、更新鮮的進口食品,沈陽綜保區檢驗檢疫局出臺多項便利化服務措施,切實壓縮檢驗檢疫流程時長,降低企業運行成本,通關效率大幅提昇。沈陽綜合保稅區進口食品量呈現迅猛增長勢頭。據統計,前三季度經檢驗檢疫合格的進口食品貨值共計37萬美元,同比增長184.61%。產品種類主要涵蓋酒類、飲料、蛋糕等,來源主要包括智利、澳大利亞、法國、西班牙等。
 
  為進一步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前不久,《沈陽市促進民營經濟發展若干政策措施》出臺,作為具體落實這一政策舉措的單位之一,沈陽市科技局制定并推出了一系列促進民營經濟發展的舉措。沈陽市支持企業獲得專利,對獲得中國專利獎金獎和優秀獎項目的企業分別給予一次性獎勵30萬元和20萬元。支持企業科技創新,以關鍵共性技術和重大產業創新技術為核心實施百項重大研發項目、百項重大成果轉化項目“雙百”工程。對“雙百”項目給予研發補助、中試轉化服務、人才引進等全方位支持。對引進的外埠重大科技成果項目,按照研發投入的50%給予經費支持,最高不超過1000萬元。
 
  沈陽市大力支持民營企業向高新技術領域發展,支持民營企業進入高新技術企業培育庫,對入庫企業給予后補助資金支持。同時,針對入庫企業的創新發展需求,整合協調相關政策和資源,扶持其快速成長壯大。對符合條件的企業通過沈陽市科技條件平臺購買科技服務,可以創新券形式獲得最高20萬元的無償補助經費,其中技術服務金額在10萬元及以下的部分,按照不超過60%的比例核定支持;超過10萬元的部分,按照最高不超過30%的比例核定支持。對重點實驗室、大型科研儀器設備運營機構等條件平臺服務機構,將依據績效考評情況擇優給予后補助資金支持。
 
  根據孵化設施、孵化能力及孵化成效等情況,對科技企業孵化器、眾創空間,按照相關建設經費的50%擇優給予后補助支持,最高不超過100萬元。對新增的國家級、省級技術轉移示范機構,分別擇優給予100萬元、50萬元的經費獎勵。對新認定的市級技術轉移示範機構,給予30萬元的經費補助。
 
  據了解,作為渾南區的重點項目,沈陽中景一站式企業服務中心已經入駐,有數百家小微企業入駐這里,小微企業只需要專注主業即可,不需要額外雇傭自己的保安自己的保潔等團隊。只要花很少的成本就能在這里共享打印等服務,這樣一來,小微企業創業的成本更低了。沈陽中景一站式企業服務中心總面積達4.4萬平方米,入駐企業涵蓋範圍廣,領域多元化,截至目前,大廈入駐率已高達75%,二樓行政大廳設立包括企業註冊、企業記賬、工商、稅務、社保等42個窗口目前現已全部入駐。借力企業信用管理體系,強化企業誠信守法意識。對企業實施信用動態管理,實時信用信息採集,通過企業差異化監管,加強信用等級評定結果運用,為優化營商環境提供便利條件。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