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地市简讯

隴創絲路主題交響樂《河西走廊》20日在蘭首演

2018-12-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寇剛 報導:由甘肅省歌劇院、甘肅交響樂團原創的絲路主題交響樂作品《永遠的綠洲——河西走廊》將於本月20日在蘭州首演。屆時,著名青年指揮家侯頡執棒,甘肅省歌劇院、甘肅交響樂團將以95人的空前龐大陣容為廣大音樂愛好者帶來一場視聽覺的饕餮盛宴。

 
  該作品特邀我國著名作曲家韓蘭魁教授作曲,也是甘肅省歌劇院、甘肅交響樂團首部擁有完全版權的原創交響樂作品,以河西走廊千年歷史為背景,以縱橫馳騁的思緒,凝重而炙熱的情感,深厚而博大的氣度,浪漫且寫實的手法,著力表現河西走廊這個地理板塊在歷史變遷中留下的印跡。全曲由《祁連山——我們的家園》、《薩娜瑪——裕固族的歌》、《馬踏飛燕》、《胡楊——緬懷勇士》和《永遠的綠洲》五個相互關聯的樂章構成,從不同側面把歷史與現實的生態情結交織聯繫在一起,既有對往昔歷史的追憶,又有對當前現實的思索與感歎,以及對明天再度輝煌的熱切冀望。
 
  《永遠的綠洲——河西走廊》以“綠色”“綠洲”、“生態、”“生命”,為創作切入點,用音樂非具象非寫實的藝術表達方式,體現和體驗,生於斯長於斯的人們,對自然、生態、歷史、文化生活、發展。以及物質、精神、信仰和未來的記憶、傳承、痛苦、焦慮、期許、憧憬等多種情感和需要的音樂展現。其音樂風格是自信、昂揚、敞亮的,但也是有痛苦、糾結和抗爭且滿含深情的。它是人與自然的音樂對話,既有對江山勝境的讚頌,也有對自然、生態的敬畏遵從。
 
  甘肅交響樂團是一支雙管編製的交響樂團,多年來為甘肅乃至西部交響樂事業的發展付出著不懈的努力,多次參加區域性和全國性的重要音樂節會,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響力。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