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深度报道

江永農業產業化昂首走進新時代

2018-12-21
来源:香港商報網訊

   江永縣地處湖南省西南邊陲,位於都龐嶺南麓,與廣西桂林、賀州接壤。江永因土壤中富含硒元素,香型物產豐富,盛產香柚、香芋、香薑、香米、香菇,是「中國香柚之鄉」、「中國香芋之鄉」。

 
  江永縣境內擁有千古之謎女書、千年古村上甘棠、瑤族故地千家峒等神奇的「三千文化」,榮膺「中國最美的小城」、「中國最具文化品位的小城」美譽。
 
  江永擁有便捷的區位交通,緊鄰兩廣,靠近東盟,是東盟經濟圈、泛珠三角經濟圈交匯疊加之地,是湘桂粵交匯的「橋頭堡」。有洛湛鐵路、道賀高速,全縣快進快出的交通網絡形成,為招商引資創造了極大的優勢。
 
  改革開放40年來,江永農業由「飽肚子」到「賺銀子」、農村由「髒亂差」到「美如畫」、農民由「泥腿子」到「致富手」,江永縣農業經濟實現了由極端脆弱到全面發展的歷史變遷。40年,江永開創了農業生產連年豐收,農村居民生活逐年改善,特色優勢農業亮點凸顯的新局面。
 
文 唐勇平  陳健林  曹國軍
 
縣委書記周立夫實地查看貧困戶的
 
  特色農業產業化
 
  改革開放初期,江永的農業,尤其是香型農產品雖然也有發展,但一直是農戶分散自主種植,呈現出典型的「庭院經濟」狀態,產業缺乏規模,標準化生產和管理相對落後。
 
  改革開放40年,江永縣歷屆領導敢於擔當、勤政務實,推出一項又一項惠農政策,不斷加大結構調整力度,強化「三農」服務意識,充分發揮江永獨特的地理、氣候和資源優勢,全力打造農業特色產業,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發展,農業產業經歷了從小規模到大基地,從小經營到大市場,從小生產到大產業的轉變。
 
  為推動農業產業發展,1985年江永縣裏成立柑橘生產辦公室,重點發展以香柚、甜橙為主的柑橘生產,香柚產業得到迅速發展。
 
  1992年,粗石江鎮白土村因種植香柚,人均純收入達到10300元,成為江永縣第一個「萬元戶村」。
 
  1995年2月,江永縣被列為全省九大丘崗開發示範片之一,並被國家科委命名為「中國香柚之鄉」。縣委、縣政府緊緊抓住這一歷史機遇,成立了由縣委書記任組長的桃川十萬畝香柚基地建設指揮部。同時,制定了依託香柚產業、振興江永經濟的戰略發展規劃,大力推行「政府建基地、基地建公司、公司連大戶、大戶辦實業」的發展模式。
 
  興全縣之力開發丘崗山地。在1989年、1992年、1995年先後實施三期農業綜合開發,全面啟動丘崗開發工程。農業綜合開發資金、丘崗開發資金、紅壤開發資金等國家開發資金被集中使用,重點投入香柚開發,香柚基地化建設取得前所未有的成果。
 
  1999年,江永香柚開發實現產業化、基地化,建成一系列香柚種植基地,全縣香柚種植面積達到4.4萬畝。
 
  進入二十一世紀,江永縣委、縣政府提出了「結構調優,規模調大、效益調高」的原則,鞏固提高前段農村產業結構調整成果,緊緊依託特色農業資源優勢,以市場為導向,大力發展現代農業,著力培育主導產業,加快推進農業產業化發展,促進農村產業結構轉變。特別是對香柚產業發展,縣委、縣政府進行了全面分析研究和總體戰略規劃,確定香柚產業發展戰略的重點是「提質、擴量、增值,拓市」和實現四大轉變:由盲目追求面積與產量的弱質型向高標準、高質量、高產量的質量效益型農業轉變;由提籃型經銷向集團化網格化營銷轉變;由統貨鮮銷為主向標準化銷售和精深加工為主轉變;由低品位的產出型農業向高品位的生態休閒觀光農業轉變。
 
  到2010年,基本實現了香柚產業發展戰略。江永香柚基地建成為浩瀚獨特的綠色海洋,現代農業的田園風光,生態和諧的歡快樂園,富民強縣的龍頭財源,區域發展的科技樣板。
 
  2017年,全縣農作物總播種面積為79.3萬畝,比1996年54.4萬畝增加24.9萬畝,增長37%,產品結構調整由過去的重數量轉向重質量,區域布局初具雛形,以特色產品為代表的各種專業生產區蔚然興起,全縣建成200畝以上的水基地30個,面積10.2萬畝,其中:萬畝連片基地3個。1000畝以上連片基地19個,發展水專業合作社36個,水專業村42個,培養了一大批水專業戶。
 
江永縣長唐德榮在豐收節上講話
 
  江永五香香天下
 
  江永是一個傳統農業縣,境內氣候溫和,無霜期長,發展農業的條件得天獨厚,素有「湘南明珠」、「天然大溫室」、長江以南名優蔬發展的上佳地帶的美稱。因土壤中的硒含量為0.52mg/kg,是全國平均水平的2.15倍,香型物產豐富,盛產香柚、香芋、香薑、香米、香菇 「江永五香」。
 
  江永縣以國家級生態原產地農產品保護示範區、國家級出口食品農產品質量安全示範和省特色農業示範區的契機,持續深化「江永五香」品牌打造。該縣因地制宜、精心布局,建設一批區域特色鮮明、產品品質優良、產業融合發展的特色農業標準化示範基地,推動了農業規模化、集約化、標準化、產業化發展。重點建好供港澳蔬基地示範園、萬畝「五香」農業標準化示範園、「一季稻+再生稻」等農產品示範基地建設以及現代農業綜合產業園。
 
  江永縣通過「院校縣合作」,引進農業專家駐園指導;引進2-3家以香柚、香芋、夏橙為原料的飲料、酒等精深加工規模企業,形成企業+基地+農戶的產業化模式,拉長農業產業鏈條,提昇農業附加值。
 
  積極鼓勵土地承包經營權有序流轉,推進家庭經營、合作經營、聯合經營等農業經營方式創新,鼓勵承包農戶開展聯戶經營,推動農業規模化、集約化發展。
 
  積極引導專業大戶、種田能手發展現代家庭農場和香柚、香薑、香芋等農民專業合作社,力爭年內新增省級以上示範性家庭農場90家、專業合作社70家。
 
  加快農業經營主體職業化發展,構建集約化、專業化、組織化、社會化相結合的新型農業經營體系,年內新增新型農業經營主體40個以上。
 
  大力推廣農業機械,加強氣象、水文、農技等現代技術的應用。大力引導扶持符合條件的企業申報省市級龍頭企業,引導支持有實力的企業在主板、創業板或海外上市,延伸產業鏈條。
 
  重點培育和壯大江永特色農副有限公司等省級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力爭把特色農副「千家峒」做成全省知名品牌,新上生產線,爭取年底前進入民航和高鐵。
 
  加大農業企業擴建技改,擴大生產規模。重點特色農副香芋加工生產線改擴建等。
 
  初冬時節,瓜飄香。江永縣廣袤的土地上到處是一派豐收的場面:農忙著採摘香柚、東方紅柑橘等優質水,收獲豐收喜悅;芋農甩開膀子開挖香芋,打包裝車,產品銷往全國各地。
 
  目前,已建成供港澳蔬基地18個,30萬畝蔬直銷港澳,年出口量佔全省40%以上。「江永香柚」、「江永香芋」、「江永香薑」、「夏橙」等4個產品獲國家質檢總局生態原產地保護產品。
 
江永香芋
 
  品牌建設碩果累累
 
  近年來,江永縣認真落實中央、省市農村工作會議精神,始終持以農業供給側改革為抓手,依託優勢資源,大力推進農業現代化建設,走出了一條獨具江永特色的農業發展路子。先後被評委全國首批生態農業示範縣、全國綠色能源建設示範縣、全國蔬菜產業重點縣、全國食用菌產業化建設示範縣、全國家庭農場檢測縣、全國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縣、國家級出口食品農產品質量安全示範區、國家生態原產地產品保護示範區,是「中國香柚之鄉」、「中國香芋之鄉」。
 
  江永縣「五香」特產資源如此豐富,下一步江永縣將從哪些方面繼續做大做強香型農業?
 
  江永縣委書記周立夫告訴記者,江永縣將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著力推進農業現代化,提高農業綜合效益和競爭力的指示精神,全面推進農業產業規模化發展、標準化生產、溯源化管理、品牌化包裝,培大一批示範基地,做強一批龍頭企業,創建一批農業品牌,推動現代農業產業提質增效。
 
  近年來,江永縣委、縣政府立足現有特色產品產業基礎,進一步拓展香型農業增效空間,發揮名特優新農業資源優勢,強勢推進香型農業向現代農業跨越,重點則是抓品牌建設。
 
  依託國家級出口食品農產品質量安全示範區平臺,大力推進農業標準化生產,增強農業發展優勢。推行「三統一、三引導」,積極開展「三品一標」農產品認證,「三品一標」創建23個,新增夏橙、淮山等健康食品2個,無公害農產品基地2300畝。
 
  「江永香柚」、「江永香芋」、「江永香薑」註冊為國家地理標誌證明商標,並錄入「國家名特優新農產品目錄」,香柚、夏橙、香芋、香姜獲得中國中部(湖南)農博會金獎。
 
  在狠抓品牌建設的同時,延伸了產業鏈條。大力扶持專業合作社、現代家庭農場等新型經營主體,因地制宜發展休閒觀光農業、創意農業、體驗式農業,農民專業合作社達239家,工商註冊現代家庭農場236家。充分發揮江永縣農產品品牌、品種、規模優勢,大力發展「五香」加工產業,全力把江永打造成為全國乃至全球最大的「五香」加工基地,到2018年市級以上龍頭農產品加工企業達到9家。引進了投資1.1億元的興沃農業、投資6800萬元的特香農科園和投資2200萬元的季豐農業。
 
江永香柚
 
  電商銷售新模式
 
  好酒也怕巷子深,如何將江永的農業產品銷售出去?
 
  近年來,江永縣委、縣政府建立有效的市場發布和價格引導機制,構建「上連電商平臺、下連生產基地」的信息網絡。進一步推進湘南桂北「互聯網+農業」合作示範區建設,強化與京東、村淘等電商平臺合作,培大做強本土農產品電商企業,拓展農副產品銷售渠道。
 
  到2018年,全縣發展農產品電商企業110家,建設農村「電商服務站」81個,網店、微店突破2500個,電商從業人員達7000餘人,全年電商購銷總額預計可達16億元。2017年底,全縣實現農業總產值32.3億元,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8419元,如期摘掉了「貧困帽」,實現了高質量脫貧,江永正在從一個傳統的農業小縣向現代農業強縣邁進。
 
  同時深入開展「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活動,大力實施香型農產品「統一品牌、統一品質、統一包裝」和「引導市場、引導價格、引導電商」的「三統一、三引導」模式,進一步提昇「五香」品牌競爭力。以「互聯網+」為平臺,創新農業營銷模式,進一步推進湘南桂北農產品電子商務合作發展示範區建設,拓寬農產品銷售市場,打響「富硒香型農業」品牌。加強與珠海檢疫局的對接,爭取更多的江永蔬進入港澳市場,擴大「江永五香」品牌在全球的影響力。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