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天津 > 特别报道

天津河西奏響文化惠民交響曲

2018-12-25
来源:香港商報網訊

   海河西岸,政通人和;文化之區,品位高雅。

 
  河西區是天津市中心城區之一,位於天津市區東南部,轄區面積42平方公里,管理面積4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01萬人,是天津市的市級行政中心、商務辦公中心、文化藝術中心、對外開放和交流的窗口。河西是近代天津工業的發祥地,也是當代天津現代服務業發展的前沿陣地,金融保險、商務服務、現代物流為代表的高端服務業蓬勃發展,已成為高樓林立、繁榮繁華的商務聚集區。近年來,河西經濟社會持續保持健康發展,獲得了國家衛生區、全國文明城區、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等稱號,圓滿完成第三批全國社區治理和服務創新實驗區任務,高水平通過民政部專家組結項驗收,實現全國雙擁模範城「六連冠」,呈現出欣欣向榮的良好局面。
 
  經濟的發展讓城市繁榮,文化的發展讓城市更加自信。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人傑地靈的人文氣息,彰顯城市性格的文化地標群,讓河西成為天津海河西岸璀璨的明珠。這裏文脈久遠,文蘊深厚,文風濃郁,文源豐富。通過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讓文化成為這顆明珠靚麗的色彩,繽紛耀眼,璀璨奪目。人文積澱深厚,古今文化交融,各類文化活動異彩紛呈,河西區由此形成了現代文化與民俗文化、高雅文化與大眾文化、民族文化與國際文化相互交融的文化發展格局。
 
  時光回溯到去年,天津市河西區榮登「2017中國年度文化影響力城市」榜單,接受了評選專家組從文化積澱、文化生態和文化品格等多維度的綜合考評。作為天津市的文化中心區,河西區一直以來都將「多元文化城區」建設作為提升城市核心競爭力的戰略舉措,加快文化產業發展速度,設立文化產業發展專項資金、壯大「西岸」文化產業實體,努力實現公共文化與文化產業融合發展,文化軟實力得到顯著提升。
 
記者   邢寶華
 
河西區少年兒童圖書館外借部
 
  構建十分鐘文化圈
 
  天津市文化中心、市群眾藝術館等各大文化場館、天津市十大市級文藝院團中的九家坐落於河西,工作生活在這裏的文學藝術界人士佔全市的1/7以上。河西區充分藉助天津市級文化資源聚集河西的優勢,在加強與天津市級文化場館、文化院團戰略合作的同時,通過政府購買、提升改造、資源整合等形式,進一步優化區域公共文化設施布局。
 
  2015年建成了總面積13200平米的河西區文化中心,集區文化館、圖書館、少兒圖書館於一體,其中設有公共博物館(非遺展館)、公共美術館、音樂廳、雅苑劇場、黑匣子劇場等34個功能廳室。圖書館藏書74萬冊、少兒圖書館提供藏書30萬冊。
 
  同時,開通公共文化數字化平臺。河西區14個街道已全部建成500平米以上的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內設多功能活動室、電子閱覽室、城市書吧等7大功能室,功能完備率達到100%;該區144個社區全部建有300平米以上的文體活動室,內設綜合活動室、圖書室和電子閱覽室,功能完備率達到100%。整合利用區域內各種文化資源,為河西群眾提供豐富文化服務。
 
  2017年,河西區正式整體接收新梅江文體中心約12000平米文體載體,順利推進裝修改造,預計近期實現部分功能室試運行,將為梅江地區居民群眾就近享受公共文化服務提供便利。
 
  作為天津市2018年度20項民心工程之一,以河西區文化中心為龍頭,推進區文化館、圖書館、少年兒童圖書館總分館建設,全年建成圖書館基層服務點110個。啟動街級綜合文化服務中心提升和改造,增強街級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服務質量和運行能力,掛甲寺街、天塔街、太湖路街建成獨立街級文化中心。
 
  河西區共建成3家西岸書齋,探索實施無人值守延時服務和通借通還。通過政府購買、提升改造、資源整合等方式,構建起河西區文化中心與天津文化中心、天津市群藝館資源共享、錯位互補,區級文化資源與街道、社區文化陣地有效對接的「市、區、街、居」四級公共文化服務網絡,初步形成滿足不同需求、優質就近便捷的「十分鐘文化服務圈」。
 
  積極打造「西岸文e」公共文化數字平臺,集網上圖書館、網上文化館、網上博物館等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為一體。同時,結合區域特色,整合圖書館、文化館、博物館、少兒館和文聯等公共文化服務設施,建成既能體現綜合性的地方特色門戶網站,又能為每個機構提供功能獨立的系統,截至目前已有關注6500餘人,3年累計點擊量近400萬。
 
  河西區積極推進公共文化服務數字化建設,數字文化館建設目前已進入二期工程,開發並上線文化館網站、APP、微信小程序、公眾號。圖書館及少兒圖書館在已有VR數字形驗區的基礎上,增設各類電子閱讀屏、觸摸屏、朗讀亭等設備,多渠道擴展全民閱讀服務的同時,積極豐富、拓展數字化服務功能。
 
 
中央歌舞劇院演出
 
  按需制定文化菜單
 
  以文「化」人,潤物無聲。拿著「文化菜單」按需「點菜」,讓市民與「菜單」更好互動,「點菜」成為更多的市民自覺的生活方式以及愛上河西的理由。
 
  在為群眾提供文化服務的過程中,河西區不斷改進作風,優化機制,提高服務效能,堅持把群眾需求反饋機制作為研究課題,並將成果轉化運用到示範區創建實踐中。
 
  他們建立群眾文化需求調查反饋制度,問計於民,問需於民,科學設計有關制度,健全群眾參與、群眾評價等機制,向該區30萬戶居民進行需求調查,全面掌握群眾文化需求的「大數據」,逐步實現文化服務與群眾需求的對位供給。
 
  他們精準供給文化產品和服務,制定全年文化活動「菜單」,以「文化365,快樂在河西」為主題,針對各類社會群體的不同文化需求類型和形式,合適的時間和場合,量身打造,按需購買天津市級專業院團演出,組織群眾文化活動,精準投放文化產品和服務,讓河西居民持續享受更加優質便利的公共文化服務。
 
  2018年,河西區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扶持多層次多門類多風格文藝創作,推出貼民心接地氣的文藝精品,全年舉辦各類文化活動1000餘項,參與居民超過30萬人次。
 
  深入開展非物質文化遺產和文物保護管理工作,年初與老字號桂發祥集團合作舉辦西岸文化廟會,把非遺保護項目搬上節日舞臺,增進與百姓互動。
 
  2018年8月,河西區文化館參與承辦全國非遺曲藝周,承擔了為期5天的10場駐場演出工作,來自全國27個省市自治區的非遺傳承人攜76項曲藝項目登臺獻藝帶來了95個特色各異的節目。目前,第三屆西岸全國剪紙藝術展正在如火如荼進行當中,面向全國徵集優秀剪紙作品。
 
  幾年來,河西區持續加大公共文化宣傳力度,《中國文化報》、《天津日報》、《今晚報》等媒體多次報道了河西區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工作經驗;河西區有線電視臺每月兩期播放《西岸文苑》、《西岸文化講壇》專欄。通過30萬戶的入戶宣傳調查工作,居民對創建示範區的知曉率達到100%,對文化活動的參與度普遍提升。據初步統計,2018年河西區文化館舉辦的各項文化演出上座率達到了85%以上,周末時間超過95%。
 
  「城市文化菜單」的出爐,使河西市民的文化生活實現了多樣化、常態化,也讓河西打造文化高地的路徑逐漸清晰。
 
天津市河西區榮膺2017中國年度文化影響力城市
 
  鑄就西岸黃金名片
 
  多年來,河西區充分整合文化資源,傾力打造西岸文化品牌,通過組織開展形式多樣、豐富多彩、專群結合的文化活動,全方位、多層次、寬角度展示了群眾文化的生機與活力,擴大公共文化影響力,走在了天津市乃至全國前列。西岸文化品牌自2007年應運而生,發展至今,品牌也由最初的文化產業領域逐步擴大至文化事業、文化產業兩輪驅動,比翼齊飛,2013年成功註冊「西岸」商標。
 
  河西區推出了以西岸品牌命名承辦的國家級、市級大型文化活動,逐步形成了系列西岸文化品牌活動:西岸全國剪紙藝術展、「西岸盃」天津市西洋樂器系列比賽及展示活動、西岸文化惠民廣場演出季、西岸社區文化擂臺賽、西岸公共文化大講壇、西岸中小學生藏書票活動、西岸文化廟會、西岸圖書展、「書香西岸文化河西」全民閱讀系列活動、「西岸之聲」合唱藝術展演系列活動等具有影響力的十大系列文化活動和文化產品,形成了常態化的運作模式,並根據群眾不斷變化的文化需求,不斷創新西岸品牌內容形式,進一步擴大了社會影響力和群眾參與度。
 
  河西區大力構建公共文化服務供給體系,根據《河西區加強公共文化服務資源共建共享實施辦法》統籌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形成「政府主導、各方參與」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模式,按照跨部門、跨層級交流合作機制的思路,建立「資源整合、共建共享」的公共文化服務,從體現便民惠民、提高整體服務能力和發揮綜合效益出發,以示範區建設為平臺,以「西岸文化」品牌建設帶動公共文化服務水平的提升,通過文化惠民工程與群眾需求的有效對接,不斷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
 
 
王淮、崔岩對口快板《夸西藏贊林芝》
 
  融入河西百姓生活
 
  西岸是一個品牌,一個人文環境建設的品牌,更是一個公共文化服務的品牌。西岸文化品牌有機融入「文化365,快樂在河西」系列文化惠民活動,自2014年起每年印發「文化365,快樂在河西」,預先公布「菜單式」活動目錄,滿足不同群眾的文化需求。
 
  目前西岸公共文化服務品牌的影響力、輻射力正不斷地擴大,將西岸公共文化服務品牌繼續做大做強,不斷提升西岸公共文化服務品牌的社會影響力,使之成為在天津市乃至全國影響較大的文化活動品牌。今後還將以西岸公共文化服務品牌工程為引領,突出特色亮點,策劃組織面向全國、全市、全區有影響的重點文化活動,以滿足群眾對公共文化服務的需求,促進基本公共文化服務實現均等化,使河西百姓享受到豐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
 
  未來,河西區將進一步深入挖掘城區文化內涵,進一步完善三級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做大做強「西岸」文化品牌,加快推進文化載體建設,積極引進培育優質文化企業,不斷增強城區吸引力、凝聚力和竟爭力。將圍繞鞏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成果,做好一系列必修項和選修項,著力發掘更多彰顯河西特色和個性的文化品牌,帶動城市品質有效提升。
 
  時值歲末,2019年的春天即將拉開大幕,河西區來不及細數文化品牌大樹上的累累碩果,又匆匆投入到新的春耕中。展望未來的壯美藍圖,河西正站在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任重道遠,前程似錦。新時代新征程,河西區文化工作將進一步激發全民文化創新創造活力,為品質城區首善河西建設傳播文化價值、貢獻文化力量,書寫嶄新的篇章。我們有理由相信,河西區精心打造的文化惠民交響曲會更加恢弘,更加悅耳,更加動聽。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