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深度报道

黨報黨網聚焦「黑茶領頭羊」——湖南華萊

2018-12-26
来源:香港商報網訊

中國茶 世界香

 
黨報黨網聚焦「黑茶領頭羊」——湖南華萊
 
  近年來,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茶產業,將茶產業列為精準扶貧的支柱產業,提出了「建設茶葉強省,打造千億產業」的目標與要求。改革開放40年來,全省各茶葉主產市州、縣市區制定了強化對龍頭企業支持的政策,加大品牌資源整合,促進了湖南茶產業的快速健康可持續發展。其中,以湖南華萊為龍頭企業的安化黑茶產業發展迅猛,已成長為民族品牌振興和精準脫貧的生力軍,引起了《人民日報》、《新華社》、《湖南日報》等黨報黨網的高度關注,紛紛推出深度報道,解讀「湖南華萊」。
 
蔣劍 劉俊 趙冠南 李沛瑤
 
  中國是茶葉的發源地,但許多年來,竟然出現了「7萬家中國茶廠年產值總和難敵一家英國立頓」的現象。原因何在?中國茶在國際市場上售價比印度低四成,比肯尼亞茶葉價低20%。有著悠久歷史的中國茶為什麼沒有在國際上叫得響的品牌?湖南華萊正在探尋中國茶產業從源頭到通路創新的全過程,或找到中國茶產品有名無姓的病因 。
 
  十九大代表、益陽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瞿海在中國茶產業領頭羊——湖南華萊公司視察時認為,華萊萬隆項目建設進度快,成效明顯,為提升地方經濟水平和推動黑茶產業發展做了表率。
 
  湖南省人大代表、湖南華萊董事長陳社強表示,公司將繼續穩定、快速、健康的發展安化黑茶產業,通過以市場為導向、以創新為動力、以質量為根本的全面發展戰略,全力以赴將湖南華萊打造成為安化黑茶產業中的標桿、中國茶產業中的航母和弘揚中國茶道文化及最具創新能力的全球領軍企業。
 
  湖南華萊成立9年來,還在扶貧、救災和打造中華民族茶品牌上,做出了顯著貢獻,引起了包括《人民日報》、《新華社》、《湖南日報》等中央、省級黨報黨網的關注。
 
 
  《人民日報》湖南華萊:

  黑茶香飄富鄉梓 小茶葉扛起脫貧大梁
 
  黑茶產業的發展,大大加快了湖南安化縣精準脫貧的步伐。目前,該縣15萬貧困人口,就有近7萬人從事黑茶種植、加工及關聯產業,其中,已有5萬餘人實現穩定脫貧。記者看到,春採黑茶原料已近尾聲,而華萊萬隆黑茶產業園內卻開始忙碌起來。剛剛採摘下來的新鮮茶葉經過殺青、初揉、渥堆等傳統工藝,將被製成天尖茶、茯磚茶、千兩茶等,再由工廠外等候的物流車輛運往全國各地。
 
  小茶葉帶動大就業,安化縣冷市鎮黨委書記周華山深有感觸地說,黑茶產業除了帶動大量農民工返鄉就業,還帶動了大批茶商創業和關聯產業就業。繁育、種植、科研、加工……在湖南華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黑茶生產的每個環節,都活躍著安化當地製茶「匠人」的身影,同時,也為當地居民打開了一條致富之路。
 
  至目前,湖南華萊還通過各種形式扶貧捐款逾3億元,款項涉及扶貧、助學、賑災、體育事業支持等多個方面,已成為安化黑茶的一張閃亮的名片。
 
  新華社 湖南華萊:

  引領安化黑茶產業全方位發展
 
  為了更好地助力安化黑茶產業發展,2017年9月,湖南華萊與安化縣人民政府簽訂「安化黑茶特色小鎮」建設項目,計劃在3年-5年時間投入80億-100億資金,把安化黑茶特色小鎮建設成為黑茶研發創新的示範區、茶園風光的觀賞區、黑茶交易的集散區、黑茶文化的體驗區、水上運動的休閒區、養生健身的度假區、全域旅遊的黃金區,讓安化真正成為「世界黑茶中心」。
 
  記者注意到,通過9年的發展,湖南華萊走出一條可持續發展之路,打造的茶葉種植與加工、保健品研發生產、茶葉良種培育、黑茶衍生產品研發等產業有了長足發展,並已建成多個規模大、規格高的現代化基地,取得良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快速發展的湖南華萊,正是「匠心」精神的踐行者、發揚者。未來,湖南華萊將繼續秉承「發展黑茶產業園,鑄造民族品牌」的使命,大力發展安化黑茶產業,最終實現「產值超50億、營業額過100億、茶園新增2萬畝、年繳稅收達3億」的宏偉目標。
 
  中國經濟網 湖南華萊:

  陳社強入選「最美扶貧人物」
 
  日前,湖南省「百名最美扶貧人物」表彰大會舉行,湖南華萊董事長陳社強在內的全省百名在脫貧攻堅中表現突出的扶貧人物受到表彰。
 
  據介紹,安化推行「公司+基地+農戶」的訂單農業經營方式。湖南華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安化黑茶最大龍頭企業,陳社強介紹,這種經營方式由公司定點負責收購鮮葉,從根本上解決了過去茶農賣茶難,同時在參與的整個產業前期鏈條中,茶農實現了「三次就業,三次獲益」:在茶葉種植、培管上實現第一次就業。鮮葉的採摘、黑毛茶初製加工均由茶農主導完成,每天採摘鮮葉的打工收入有70——120元,黑毛茶的加工增值也能達6-8元/公斤,這都為茶農提供了大量第二次就業機會。同時,農民農閒期間還可以到茶企從事製茶、包裝、揀梗、銷售等工作,實現第三次就業。「這樣一來,基本上保證了茶農能穩定就業,全年創收,脫貧致富。」
 
  陳社強介紹,2011年以來華萊公司累計安置當地農村勞動力超過3500餘人,相關產業鏈就業人數超過9萬人。
 
  《湖南日報》 華萊健:

  湖南茶葉「十佳安全放心品牌」
 
  「要做就做最好的黑茶」--在湖南華萊隨處可見這句擲地有聲的標語,從篳路藍縷的創業之始到碩果累累的今天,華萊始終將產品的質量當做企業安身立命的頭等大事來抓,做生態有機茶,用質量來為華萊這艘黑茶航母保駕護航,已經成了華萊上至董事長,下至普通員工深入骨髓的理念。
 
  據悉,華萊的黑茶從產地的茶園,一直到顧客的茶杯;從種植到採摘,再到深加工,最後到產品的銷售,每項工作都納入規範化、制度化管理,並形成有效的網絡覆蓋全過程。
 
  據了解,華萊狠抓產品質量和實施品牌戰略,把「發展黑茶產業,鑄造民族品牌」作為自己的企業使命,把加強質量管理和提高產品質量升華到了創立民族品牌的高度。華萊始終推行綠色環保、有機高效、生態自然的種植模式,從根源上杜絕化肥,抵制農藥,從根本上保證安化黑茶的高貴品質;不斷引進頂端的高科技生產工藝和數字化智能管理模式,利用精密、優良的專業設備,在無菌的環境中,為廣大消費者提供了真正優質的黑茶產品。
 
 
  「一帶一路」留學生:我愛安化黑茶 我愛湖南華萊
 
  2018年12月7日-9日,湖南省全域旅遊全民推廣真人秀《出發吧,女神!》第二季迎來了「一帶一路」國家的20名漢語留學生。不同膚色、不同國家的「女神」們走進「黑茶之鄉」安化,在華萊萬隆黑茶產業園展開了安化黑茶的研學之旅,深入了解中國茶文化的魅力,不禁直呼「我愛安化黑茶,我愛湖南華萊!」
 
  女神團不僅參觀了華萊黑茶文化博物館、華萊科技館、萬隆廠區,學習了黑茶文化歷史與製茶工藝;還深入參觀了公司古茶園,尋找千年古茶樹,感受千年茶樹的魅力;同時,還進一步開展了互動學習,在華萊萬隆國家五星級茶館觀看「黑茶女神」展示待客型茶道表演,親自動手學習蓋碗沖泡法。
 
  在華萊萬畝茶園,別開生面的採茶比賽讓選手們樂在其中。女神們在茶藝師悉心教導,學會了如何採摘最優質的茶葉、選擇最頂尖的制茶原料,並親手參與了天尖茶的製作。
 
  最後,來自巴基斯坦的李娜以出色的表現斬獲了本季《出發吧,女神》活動「一帶一路黑茶文化推廣女神」榮譽稱號。她坦言:「在母國,人們喝奶茶,而在中國,黑茶則是很多人的摯愛!我們通過茶結緣,也因茶而生活豐富,希望兩國的友誼像黑茶一樣,越醇越久,友誼萬歲!」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