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云南 > 地市简讯

滇臨翔至清水河高速公路孟定國門段建成試通車

2018-12-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通車儀式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劉曉寒 報導:12月28日,雲南臨滄市臨翔至清水河高速公路孟定國門段建成試通車,這是繼臨滄機場高速公路之后的第二條(段)高速公路建成試通車。也是耿馬第一段高速公路,結束了全縣不通高速的歷史。
 
  臨翔至清水河高速公路是雲南省“五出境”通道之一,也是列入支撐國家“三大戰略”發展地方高速公路儲備項目。路線起於臨翔區舊寨,止於耿馬自治縣孟定清水河口岸,全長156.5公里,概算總投資246億元,於2016年7月開工建設。其中,孟定國門段長30公里,完成投資24.58億元。
 
通車儀式現場
 
  臨滄作為中國陸上連接太平洋和印度洋東西國際大通道上的關鍵節點,是“一帶一路”的中心區域、輻射中心建設的重要節點,在實施“一帶一路”、建設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和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推動沿邊開發開放中,區位優勢獨特,對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的貿易、物流起著快速通道的作用。臨翔至清水河高速公路孟定國門段建成試通車,標誌著臨滄對緬開放更進一步,對臨滄邊境經濟合作區建設和沿邊開發開放有重大的里程碑意義。同時也將極大促進孟定國際新興口岸城市的建設,實現清水河口岸片區與孟定城的聯動建設。
 
  基礎設施建設滯后是制約臨滄經濟社會發展的最大“瓶頸”和最突出的“短板”,在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建設中,臨滄市委、市政府堅持基礎先行,啟動“五網”建設5年大會戰,以鐵路、高速公路為主的基礎設施建設迅速推進,以昆明(玉溪)至清水河鐵路和高速公路為燕軀,大理至臨滄鐵路和高速公路、臨滄至普洱鐵路為燕翼,沿邊鐵路和高等級公路為燕首,由昆明向著南亞東南亞地區和印度洋沿岸國家展翅飛翔的“燕型”綜合交通網絡框架基本形成,臨滄逐漸實現了從“瓶頸”到“通達”、從“末梢”到“前沿”的華麗轉身。
 
臨清高速公路
 
  截至目前,全市公路通車里程16561公里,其中高速公路50公里,二級公路1062公里,全市8個縣(區)及3個國家級口岸通二級公路,建制村公路100%通暢,建制村通客車率達97.2%。
 
  當前,按照雲南省委、省政府縣域高速公路“能通全通”要求,圍繞把臨滄建設成為“一帶一路”、孟中印緬經濟走廊、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重要戰略支撐點的目標,臨滄正舉全市之力加快構建2條高速公路進臨滄、1條高速公路達邊境、8個縣(區)通高速公路的“218”高速公路網和互聯互通“2小時經濟圈”,通過決戰“十三五”,全市高速公路里程將達700公里以上。“十三五”期間,臨滄市規劃建設的12條(段)713公里高速公路,除南澗至云縣段外,其餘11條(段)667公里已全部開工建設。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