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地市简讯

成都高新區優化營商環境 加速吸引“四派”人才聚集

2019-02-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郭代勤 報導: 2019年為成都市“國際化營商環境建設年”。2月11日,成都市召開國際化營商環境建設年動員大會,會上提出要對標國際一流,全面改革創新,以國際化營商環境建設推動成都走向世界。
 
  作為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成都高新區如何破解營商環境“痛點”?如何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2月14日,記者獲悉,成都高新區將首先從人才方面著手。“我們以創新創業人才引進為目標,推動創新人才向創新企業轉化,積極營造創新人才活力迸發的創新環境。”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介紹,2019年,將大規模建設高品質人才公寓,在已開工410萬平米人才公寓的基礎上,再新開工建設200萬平米人才公寓,吸引潛在人才回蓉創業。
 
  人才是經濟社會發展的第一資源、第一動力。建區30年來,成都高新區始終把人才優先發展作為強區之基。自2018年4月以來,成都高新區新柔性引進諾貝爾獎獲得者1人,評選產生“金熊貓計劃”人才170名,吸引新落戶青年大學生超3萬名、主導產業急需緊缺人才4000餘名。截至目前,全區已柔性引進諾貝爾獎獲得者6人、院士19人,聚集各類人才52.5萬人。
 
  與此同時,成都高新區進一步完善離岸基地政策支撐,推出《海外人才離岸創新創業基地管理辦法(試行)》,形成集離岸基地、離岸人才、離岸項目、離岸基金為一體的政策支撐體系,給予經認定的“成都高新區海外人才離岸創新創業基地”建站、運營補貼,以及人才、項目引進獎勵,增強對海外人才的吸引力和影響力。目前,成都高新區已創建30個海外人才離岸基地,建立了與世界接軌的“雙向離岸”柔性引才機制。“我們正積極構建以人才需求為導向的人才發展生態圈,不斷釋放人才潛能,為建設國家高质量發展示範區提供不竭動力。”成都高新區黨群工作部相關負責人表示。
 
  “我們將加快推進‘四派’人才進區創新創業,營造自主創新的生態環境。”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2019年,將重點瞄準蓉歸派、學院派、創客派、海歸派“四派”人才,充分利用成都創交會、全國雙創周等重要雙創節點和活動,發揮好“北有中關村、南有深圳灣、東有長陽穀、西有菁蓉匯”的全國雙創區域新格局優勢,打造永不落幕的“雙創周”,吸引“四派”人才聚集。
 
  富有吸引力的政策和環境是讓“四派”人才留下來的關鍵。針對“四派”人才創新創業,成都高新區將提供“三個五”的政策支持,即:給予三年內每個團隊500平米的創業空間支援;為團隊提供5套以上的人才公寓,保障子女入學和購房資格;按照股權融資額10%給予最高500萬元一次性啟動資金支持。同時,大規模建設高品質人才公寓,在已開工410萬平米人才公寓的基礎上,再新開工建設200萬平米人才公寓,力爭新增“四派”人才創新創業企業1000家以上。
 
  “種好‘梧桐樹’,方能引來‘鳳凰’棲。”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圍繞創新創業發展的痛點、堵點、難點,對標國際國內最高標準、最好水平,推動創新人才向創新企業轉化,營造創新人才活力迸發的創新環境,構建以人才需求為導向的人才發展生態圈,高质量建設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為新時代成都“三步走”戰略目標培養戰略競爭優勢和永續發展動力。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