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云南 > 本地新闻

昆明政協委員建言:建立「高原特色農業標準體系」

2019-02-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經濟建設專題界別聯組協商會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劉曉寒 報導:在18日召開的經濟建設專題界別聯組協商會上,昆明市政協委員、雲南東奉實業集團董事長李昊城建言,應以昆明為中軸,發揮擁有資源制高點的優勢,整合力量,建立種養殖業、加工業、監管模式、產業佈局等的「高原特色農業標準體系」,把昆明乃至雲南種養殖業、加工業、監管模式、產業佈局打造成為現代農業「百年老店」,為雲南建立自己的「高原特色農業標準體系」發揮昆明作用,為探索人無我有的優勢昆明先行一步,為打造現代農業產業鏈條夯實昆明基礎。
 
經濟建設專題界別聯組協商會現場
 
  李昊城介紹,昆明農業既是昆明的基礎產業、特色產業、特質產業、得天獨厚的產業,但也是昆明的弱質產業,產業小、散、弱的問題依然嚴峻,昆明農業的發展一定程度上還落後於其它產業的發展。
 
 
  他建議,要推進昆明現代農業建設,將重心工作轉移到「高原特色、提質增效、鄉村振興」十二個字上。把核心抓手轉移到建立「高原特色農業標準體系」上,有了標準,集約化、市場化、品牌化、安全化遇到的困難就能順勢解決,可以杜絕非本土特產冠以本土特色,杜絕本土產出的農特產品運往省外包裝、加工,卻無力監管無力保證是本土的原生態和特有工藝;可以杜絕跟風、盲目、粗糙種養殖,杜絕打一槍換一個地方、生命力極其短暫、任性混亂的「跳蚤品牌」、「跳蚤標準」、「跳蚤種養」、「跳蚤特色」。
 
 
  李昊城提議,昆明應帶着自身的優勢主動走進地(州)市,深化產業聯盟、技術、人才等合作方式,聯合建立「高原特色農業標準體系」,互動互贏,形成高原特色農業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在推進昆明現代農業建設中確立「昆明是雲南的,雲南是昆明的;昆明是世界的,世界是昆明的」這樣的戰略思維。
 
  同時,需統籌人力、物力分類研究、探索、制定、建立「標準體系」。在人力統籌方面,充分發揮各科研院所、高校的優勢,下達具體的「標準體系」研究項目,鼓勵各科研院所、高校與國內外權威研究機構合力研究具體的「標準體系」項目;在物力統籌方面,建議可採用政府獨立投資、政府與現初具規模的農業企業配比資金投資、引導國有企業與民營企業混資等方式,多形式推動;在組織形式統籌方面,由於農業產業既是基礎產業,也是「寂寞型」產業,在推出「標準體系」實施的過程中,建議由政府直接推動、直接護航。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