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云南 > 地方产业

普洱:在「三張牌」打造上走在前列

2019-01-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普洱茶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劉曉寒 報導:日前,雲南省人大代表、普洱市思茅區區長陳奇向記者介紹普洱市創建國家綠色經濟試驗示範區的情況時說道,普洱將大力發展綠色產業,爭取在「三張牌」打造上走在前列,通過建立完善綠色發展制度,加快產業建設,積極構建產業支撐體系,使普洱的綠水青山變成老百姓增收致富的金山銀山。
 
  陳奇介紹,2013年,普洱市被國家發改委批准創建國家綠色經濟試驗示範區。示範區創建以來,普洱市堅持在保護中開發,在開發中更好地保護,探索出了一條「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護兩條途徑一起走,金山銀山與綠水青山兩座寶山一起建,百姓富裕和生態優美兩個成果一起守」的綠色發展之路,初步完成了國家綠色經濟試驗示範區中期目標任務,實現綠色GDP588.29億元,佔地區生產總值的94%。
 
  2018年10月,普洱市順利通過了國家發改委組織的專家中期評估,得到了專家的一致好評。專家們都認為,普洱市創建國家綠色經濟試驗示範區取得的成績和經驗,對其他地區發展綠色經濟、建設生態文明,實現高質量發展有很好的借鑒意義。
 
普洱咖啡
 
  陳奇表示,普洱市將大力發展綠色產業,在「三張牌」打造上走在前列。在綠色能源方面,普洱市要充分依託豐富的水電資源優勢,大力發展以大數據、雲計算、智能化、互聯網為基礎的載能產業,爭取金融、通信、信息技術等企業的載備中心落戶普洱;在綠色食品方面,要聚焦品牌、品質和市場佔有,圍繞茶葉、咖啡、生物葯、菓蔬、肉牛五大綠色食品及綠色有機產品為主攻方向,着力打造一批綠色、生態、安全的高端普洱名牌,做強做大做優普洱茶、普洱咖啡、普洱食品、生物葯業等綠色產業;在健康生活目的地方面,要以消費者需求為標準,以「青年人養身、中年人養心、老年人養老」為核心,以「特色小鎮+康養產業+全域旅遊」為抓手,推進特色小鎮建設,啟動建設百里普洱茶道、華僑城雙創康養新區、同景教育康養新城項目等新城建設,依託普洱良好的氣候和優良的生態,做好「氣候療法」和「草本生活」文章。
 
  此外,要建立完善綠色發展制度,積極探索保護與開發並重的發展機制,繼續實行GDP和GEP雙核算,經濟發展和生態保護雙考核,在科技創新、人才培育、標準引領、金融支持等方面不斷創新完善,着力推進產權清晰、多元參與、系統完備的綠色產業體系,努力促進生產空間高效集約、生活空間宜居適度、生態空間山清水秀;要加快產業建設,積極構建產業支撐體系,發展高原特色農業、綠色工業、現代服務業和智能產業4大產業,着力在污染防治、城鄉環境治理、再生資源回收利用、綠色出行等領域打造一批重大項目和工程,實現重大項目的支撐體系。
 
  陳奇說,作為全國唯一的國家綠色經濟試驗示範區,普洱將以創建國家綠色經濟試驗示範區為總平台,堅定「生態保護是第一政績」,「綠色發展為第一要務」,使普洱的綠水青山變成老百姓增收致富的金山銀山,在老百姓錢袋子鼓起來的同時,讓普洱的山更綠、水更清、空氣更清新。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