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云南 > 地方产业

“雲菜”廣銷40餘國家和地區

2018-11-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即將送往越南的卷心菜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劉曉寒 報導:蔬菜產業是雲南省特色經濟作物的重要產業之一,利用“天然溫室”和“天然涼棚”優勢,雲南四季都能生產出品種豐富、生態優質的蔬菜產品。據悉,每年近70%雲南蔬菜產品銷往全國150多個大中城市和40多個國家和地區,雲南已逐步成為我國重要的“南菜北運”和“西菜東送”基地,享譽世界的菜園子。
 
  2017年雲南全省蔬菜種植面積1627.21萬畝,同比增4.29%;蔬菜產量達2077.76萬噸,同比增5.54%;預計農業產值446.7億元,同比增4.37%,產值占全省農林牧業產值的11.8%,位居特色經作產業首位。蔬菜播種面積位居全國第十一位、產量位居全國第十二位。
 
  雲南省地域廣闊,包含了熱帶、溫帶等七個氣候帶,地形、土壤類型多樣,光、熱、水等資源豐富,形成了作物多樣性的“立體農業”,為蔬菜生產“四季常青”提供了有利條件。同時,雲南省蔬菜栽培歷史悠久,蔬菜種質資源豐富,蔬菜共有31科、71屬、142個種、1800多個品種,居全國第3位,并擁有大量珍稀和野生品種,民間經常食用的野生蔬菜就有100多種,開發利用潛力巨大。
 
“精耕細作”
 
  蔬菜實現周年生產
 
  經過多年調整,雲南蔬菜種植結構進一步優化,從以種青白菜、番茄、辣椒,逐步向精細菜、特色菜、野生菜的格局共同發展。全省蔬菜產區逐步集中,實現了零星分散到發揮優勢、規模發展的重大轉變,形成以滇東及滇東北為主的夏秋蔬菜,滇南、滇東南地區的冬春蔬菜生產,滇中地區常年菜地三大優勢區。其中,夏秋蔬菜產區重點以娃娃菜、菜心、芥藍、西蘭花、花椰菜為主打品種,冬春蔬菜產區重點以黃瓜、辣椒、茄子、番茄、無筋豆等為主打品種,常年菜區重點以生菜、油麥菜、青蒜苗、香蔥等速生蔬菜為主。
 
綠油油的蔬菜
 
  菜”成“健康、綠色、生態”代名詞
 
  雲南省農業農村廳種植處副處長張曉波介紹,雲南省始終高度重視“雲菜”命脈的產品質量安全保障,堅持每一顆出園菜的安全,把好每一顆進市場菜的健康,確保廣大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保證消費者吃上“放心菜”。多年來,蔬菜農殘檢測合格率均保持全國前列,連續36年未發生質量安全事件,“雲菜”已經成為“健康、綠色、生態”的代名詞。
 
  目前,全省蔬菜“三品一標”累計認證產品 367個、面積297萬畝,已建成國家級蔬菜標準園121個,12個蔬菜產區獲得全國一村一品示範村鎮,已建成24個國家級標準化示範區、10個省級出口食品農產品質量安全示範區(賓川、建水、蒙自為國家級)。全省從事蔬菜生產加工的企業457家,其中省級以上農業龍頭企業達126家,規模以上蔬菜加工企業達到93個。并先后培育了晨農恒興、古城“漾西”、麒麟“堂生”、尋甸“偉浩”、師宗“彩雲”、思茅“永慶”、祥雲紹龍等100多個企業品牌、區域品牌、優勢特色品牌,“雲菜”品牌已成為雲南蔬菜外銷出口的名片。
 
  “雲菜進京”、“雲菜供港”、“雲菜入滬”、“雲菜入粵”、“雲菜入疆”、“雲菜出海”是“雲菜”出滇6條主線。2017年雲南省蔬菜外銷量預計1120萬噸,占蔬菜總產量的70%。2017年雲南省蔬菜出口量115.2萬噸,出口金額14.1億美元,出口蔬菜種類超過60多個。蔬菜產品銷往全國150多個大中城市,出口40多個國家和地區,連續多年居雲南出口創匯農產品前列。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