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云南 > 地方产业

三七高效栽培技術或有望“引文山三七回家”

2018-11-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土壤消毒技術暨三七產業綠色發展培訓會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劉曉寒 報導:11月4日,土壤消毒技術暨三七產業綠色發展培訓會在“中國三七之鄉”——文山召開。本次活動由農業農村部農業生態與資源保護總站、中國農業科學院植物保護研究所、昆明理工大學共同主辦。當天,有關專家對三七高效栽培技術進行了現場驗收,來自全國農業、中藥種植領域約300名專家學者、七農及管理專家共同見證了三七栽培技術取得的研究成果。
 
文山州生物三七局局長鄭代卹為文山三七“代言”
 
 
  連作障礙成文山三七發展“攔路虎”
 
  云南文山是三七道地藥材的原產地和主產區,有著500多年的種植歷史,被譽為“中國三七之鄉”,全國95%以上的三七均產自於此。通過多年來的培育和發展,文山三七產業取得了長足發展,2017年,文山州共有三七種植基地企業和合作社61戶,三七在地面積49.6萬畝,產量2.8萬噸;以三七為主的藥業產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260.45億元,其中三七產業實現收入161.63億元。三七產業作為文山州乃至云南省最具發展潛力的醫藥產業,云南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到十三五末,將三七產業打造成千億產業的規劃。
 
  由於三七的種植特性,每種植一茬三七,需間隔10年—20年左右的時間才能再種,這種現象被稱為“連作障礙”。三七需種植3年以上才能成熟,隨著三七種植面積的不斷擴大,適合種植三七的土地將越來越少,三七或將面臨“無地可種”的困境。連作障礙成為文山三七產業可持續健康發展的一大桎梏,也是當前文山政府及廣大三七種植農戶最關心的生產問題。
 
  目前,文山三七的種植已經向云南省內其它州市轉移,甚至往貴州、廣西等省外地區遷移,而離開了擁有獨特生態環境的道地產區,三七藥效也多少受到影響。解決連作障礙這一技術難題,刻不容緩。此外,因三七種植需經常使用農藥,農藥殘留也是一大隱患。
 
新鮮采挖的三七根備受矚目
 
三七測產驗收現場
 
  三七高效栽培技術可縮短輪作年限
 
  在位於文山市三七古鎮平壩鎮的七麟三七輪作高效技術平壩示範基地,種著200畝長勢良好的三七。據介紹,這處老七地復種三七科技示範基地,是應用了中國農科院植物保護研究所、昆明理工大學、云南省三七可持續利用重點實驗室、七麟三七科技有限公司等共同研發的三七高效輪作栽培技術。該技術以三七種子種苗病原菌分子快速檢測技術為基礎,以無病種苗培育、輪作降氮、土壤熏蒸處理、中后阻截技術為核心,可以實現將三七輪作年限由原來的15—20年縮短到3—5年。文山七麟三七科技有限公司應用該技術已完成兩個三七生長周期共6年的試驗示範,在文山老產區實施試驗示範面積已達1000餘畝。
 
  據悉,利用此種技術在老地復種出來的三七,與新地種植相比,可實現增產15%以上,三七總皂苷含量與傳統種植相比無差異;三七產品經過檢測,農藥殘留遠低于國家標準規定的限量標準,三七的產量和品質顯著提昇。
 
  相關工作人員表示,“這一技術是三七栽培技術上的一個重大突破,也是具有里程碑意義的科技成果。”當天參與三七高效栽培技術示範效果實地驗收的專家組一致認為,三七連作高效栽培技術體系能有效解決三七連作障礙生產難題,建議進一步在三七產區推廣使用。
 
  當前該技術已在文山市、丘北縣、馬關縣等100多戶七農中推廣使用,示範面積達2000多畝。三七高效輪作栽培及土傳病害綜合防控技術的成功研發和推廣,解決了當前七農最關心的三七連作障礙這一難題,有助於提高文山三七原產地土地的重復利用率,對“引三七回家”,提昇優質道地“文山三七”影響力,打造綠色三七品牌,促進三七產業可持續發展等具有重要意義。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