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云南 > 地方产业

麗江金普村:綠色山葵助脫貧增收

2018-12-07
来源:香港商報網

山葵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劉曉寒 報導:金普村是位於雲南麗江玉龍縣九和鄉的一個省級貧困村,全村320戶1320人里,有建檔立卡貧困戶114戶445人。在這個海拔2650米的高寒山區村莊里,種著一種珍稀辛香植物蔬菜—山葵。山葵生長條件特殊,一般生長於海拔 1300—— 2500 米高寒山區林陰下,通常被用來製作“芥末”。目前,山葵種植產業已經成為金普村農民增收的重要渠道,成為金普村鞏固提昇脫貧成效的一大亮點。
 
  經過一段彎彎曲曲的山路,記者來到了麗江普源生態農業綜合開發有限公司種植山葵的基地,200畝黑色遮陽網遍佈山坡,其內的塑料薄膜下正是郁郁蔥蔥的山葵。張懷軍既是麗江普源生態農業公司的董事長又是金普村黨總支書記,他向記者介紹,山葵的生長周期較長,需18個月,種植成本高,可以稱作“全球最貴的調味食品”,所以市面上多用辣根替代山葵。但山葵市場需求量大,只要有銷路,種植山葵其實是一門掙錢的產業。
 
金普村黨總支書記張懷軍向記者介紹山葵
 
  看中這一點,加上幾年的摸索,2007年,張懷軍在村里第一個搞起了土地流轉,開始大面積種植山葵。2014年5月張懷軍成立了麗江普源生態農業綜合開發有限公司,并與臺商企業昆明川達食品公司簽訂了山葵種植採收合同,建立了長期穩定的合作關係,發展山葵種植及銷售。芥末餅干、生鮮山葵醬、山葵辣椒醬……這些用山葵加工而成的產品將被賣往臺灣、日本。
 
  據了解,當前,普源公司在原先200畝山葵種植基地的基礎上,流轉土地15畝建設精深加工廠房、冷庫、標準化育苗大棚,帶動近157戶423人發展山葵種植產業,全村種植山葵700餘畝,產值超過500萬元。2015年,有8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和10名黨員參與山葵種植,戶均年收益近4萬元。
 
  30歲的建檔立卡戶何作寬來基地工作一年了,他說,以前在家里務農,收入不多,在這里每個月他可以拿到3000元工資,收入比較穩定,工作強度也不大。
 
山葵加工而成的產品
 
  為帶動建檔立卡貧困戶產業脫貧,2016年,村里成立了“金普84邁康種養殖專業合作社”,合作社將2015年以后脫貧的84戶建檔立卡貧困戶納入,在自覺自愿的前提下,將政府和三峽集團補助的產業發展資金56.2萬元入股到該合作社,按照每戶2畝的標準流轉土地168畝種植山葵。貧困戶村民在基地得到分紅收益外,還可優先到基地務工,獲得勞務報酬,增加收入,2017年10月31日84戶社員第一次分紅6.04萬元。
 
  此外,通過“黨(總)支部+企業+合作社+基地+黨員+貧困戶”的模式,金普村發展了重樓、黑山羊、肉牛、蜂蜜、本地土豬等產業,并引進了旭原藥材種植有限公司、鳳祥旺生態種植有限責任公司等一批外來企業在金普村流轉土地1200餘畝,發展重樓、當歸、黨參等中藥材種植,進一步促進了金普村產業發展,有效帶動金普及附近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就近務工。
 
  隨著產業不斷發展,金普村脫貧攻堅工作取得明顯成效,2015年已脫貧出列22戶87人,2016年已脫貧出列51戶186人,2017年脫貧出列10戶33人,貧困發生率將降至0.24%,剩餘2戶3人將在2018年至2019年逐步脫貧出列。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