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云南 > 地方产业

打造世界一流雲茶品牌 加快雲南茶產業發展

2018-12-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2月8日,“綠色雲品 美好共享”雲南綠色食品品牌系列新聞發佈會·源遠流長雲茶篇主題專場發佈會舉行,雲南農業大學校長,“10大名品”“10大名茶”評選首席專家盛軍介紹了雲茶產業發展的現狀和“10大名茶”評選活動的相關情況。
 
 
  雲茶產業潛力極大 發展前景廣闊
 
  據介紹,長期以來,雲茶產業是該省傳統的特色產業、優勢產業、重點產業,對推進該省農業農村現代化、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促進產業扶貧及茶農增收等起到了積極的重要作用。2017年,全省茶葉種植面積619.5萬畝,位居全國第2;茶葉總產量38.7萬噸,位居全國第2;綜合產值達742億元,居全國前列;茶農來自茶產業人均收入達3280元。
 
  雲南茶葉具有得天獨厚、獨具特色、歷史傳承的優勢特點。目前,世界上已發現的山茶屬茶組植物44個茶種和3個變種中,雲南占70%;雲南擁有獨具特色的普洱茶、滇紅茶的品牌優勢;2017年,“普洱茶”被國家農業部評為中國十大茶葉區域公用品牌,“鳳慶滇紅茶”被評為中國優秀茶葉區域公用品牌;2018年,“普洱茶”公用品牌價值達64.1億元,連續兩年居“中國茶葉公用品牌價值”榜首。此外雲南多民族孕育了豐富多彩又獨具特色的民族茶文化,同時形成了少數民族茶禮、茶藝、茶俗、祭祀,具有民族特色的茶器、茶具,並流傳有許多與茶相關的民謠、歌舞、傳說、神話等,加之少數民族的習俗、服飾、民居及秀麗的自然風光,初步形成一套“雲南民族茶文化”的雛型。雲南茶產業“有基礎、有條件、有優勢”,特色突出、潛力極大、發展前景廣闊,必將大有可為。
 
 
  打造世界一流雲茶品牌 加快雲南茶產業發展
 
  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視下,當前雲茶產業邁入了高质量跨越發展的關鍵期,迎來了新的發展機遇。為加快實現千億雲茶產業發展目標,省委、省政府將雲茶產業作為打造世界一流“綠色食品牌”的重點產業之一,制定出臺了雲茶產業綠色發展行動方案,提出了到2020年將雲南打造成為“中國茶業綜合實力第一強省”、“全國最大有機茶生產基地”,將“普洱茶”打造成為“中國茶業第一品牌”的發展目標。
 
  雲南大葉種茶的生長環境具獨具特色,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高山茶基地,這也是雲茶品牌的獨特性。經過多年的發展和品牌打造,雲茶尤其是普洱茶和滇紅茶已經成為中國的知名品牌。但從雲南當前雲茶品牌發展情況看,普洱茶和滇紅茶是區域公共品牌,雲茶缺少真正的企業產品品牌,雲茶行業仍然存在品牌意識不強、品質控制不嚴、產品品牌不多、企業品牌不強等突出問題,大部分只能參與中低端市場競爭,效益不佳、競爭力不強。因此,培育和打造雲茶企業的產品品牌和企業品牌是實現雲南茶產業快速發展的必由之路。
 
  通過打造雲南“10大名茶”,可以讓茶葉企業、政府和市場聯動,形成政府引導、企業主導和市場認同的茶業發展格局。
 
 
 
  評比十大名茶 提昇雲茶品牌知名度
 
  按照雲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綠色食品牌”工作領導小組第7次專題會議、省人民政府第21次常務會議精神,在雲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綠色食品牌”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和省農業農村廳指導下,評審專家組始終堅持客觀公正的評選原則,評選出具有代表性和影響力的“10大名茶”。
 
  雲南省2018年“10大名茶”
 
  第一名:猛海茶業有限責任公司“大益”牌經典7542普洱茶
 
  第二名:雲南雙江猛庫茶葉有限責任公司“勐庫”牌本味大成普洱茶
 
  第三名:雲南龍潤茶業集團有限公司“龍潤”牌潤家號普洱茶
 
  第四名:雲南天士力帝泊洱生物茶集團有限公司“帝泊洱”牌茶珍
 
  第五名:安寧海灣茶業有限責任公司“老同志”牌9978熟餅
 
  第六名:雲南滇紅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鳳”牌經典58紅茶
 
  第七名:普洱瀾滄古茶股份有限公司“岩冷(圖形)”牌春億金瓜普洱茶(生茶)
 
  第八名:猛海陳升茶業有限公司“陳升號”牌陳升一號普洱茶(生茶)
 
  第九名:騰沖市高黎貢山生態茶業有限責任公司“高黎貢山”牌普洱古樹茶
 
  第十名:普洱祖祥高山茶園有限公司“祖祥”牌無量翠環有機綠茶
 
  盛軍說,雲南十大名茶的評比,能夠提昇雲茶品牌的知名度,為企業推廣產品、拓展市場、品牌營銷提供政府背書。(字紹偶)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