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云南 > 地方产业

2017年雲南文化產業增加值達517億元

2018-11-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劉曉寒報導:雲南歷史悠久、民族眾多、文化厚重,是公認的民族文物大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大省和世界遺產大省。改革開放4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九大以來,雲南省委、省政府全面落實中央文化改革發展的重大部署,推動全省文化管理體制改革取得了突破性進展,文學藝術事業繁榮,文化產業持續發展,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應有的貢獻。

 

雲南大理白族紮染技藝

 

第五屆南博會設立的文創館


  文化企業29197戶 文藝滇軍綻放風采
 
  據雲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宣宇才介紹,近年雲南省文化企業數量顯著增長,從2014年不到14200戶增加到目前的29197戶,重點文化企業數量從344戶增加到743戶;國有文化企業穩定發展,4戶省屬文化企業實現連續多年盈利;文化產業增加值持續增長,從2014年的396億元增加到2017年的517億元,占地區生產總值的比重從3.10%提高到3.16%,成為全省經濟發展的亮點。
 
  同時,雲南不斷加強與港澳臺地區的文化交流,共同傳承弘揚中華文化;積極推動對外文化貿易發展,支援民營文化企業“走出去”,民族手工刺繡、紮染、斑錫、斑銅、烏銅走銀等特色工藝品已成為雲南省文化產品出口創匯的重要來源;部省合作取得了重要成果,雲南省與文化和旅遊部先後共建柬埔寨金邊中國文化中心、緬甸仰光中國文化中心,數量與江蘇省一道並列全國第一。此外,昆明市成為全國首批對外文化出口基地,圖書、報刊、演藝、廣播電視等走出去成為雲南省文化改革發展的亮點。
 
  藝術創作方面,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以打造文藝滇軍、構建雲南文藝陞級版為目標,大力實施舞臺藝術精品工程,各個藝術門類百花競放、異彩紛呈,在“五個一工程”獎、文華獎、戲劇“梅花獎”、舞蹈“荷花獎”、雜技“金菊獎”、全國少數民族文藝匯演等國家級重要文藝賽事中不斷獲得重要獎項,在全國性重要藝術活動和項目中參與性、入選率處於先進行列,舞蹈《雲南映象》、京劇《鳳氏彝蘭》、雜技《男女綢吊》、花燈《梭羅寨》、滇劇《西施夢》等在全國產生較大影響。
 
臨滄市鳳慶縣魯史鎮自然村的石板房
 
  615個中國傳統村落 位居全國第一
 
  文化遺產保護方面,雲南覆蓋全省、分級保護的文物史跡網路基本形成。目前,雲南省擁有世界遺產5處(其中世界文化遺產2處),與四川省一道並列全國第二位;有中國傳統村落615個,占全國總數的15%,位居全國第一;有各級歷史文化名城(鎮、村、街區)84處,位居全國前列。
 
  據悉,當前雲南省共有四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7808項(其中:國家級122項、省級610項),“傣族剪紙”“藏族史詩格薩爾”2個項目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的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評審認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代表性傳承人11055人(其中:國家級125人、省級960人);85個少數民族聚居村寨列為省級民族傳統文化生態保護區,涵蓋21個民族,數量居全國之首;建有省級保護傳承基地28個、州(市)級傳習中心11個、各級傳習館(所)257個、傳承點358個、展示室923個。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