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云南 > 地方产业

雲南蔬菜2017年供港量居全國第一

2018-12-11
来源:香港商報網

十大名菜第一名 “宏斌”牌小米辣

 
  【香港商報網訊】蔬菜是雲南高原特色農業發展的支柱性產業,也是云南農業覆蓋面最廣、受益人群最多的一個產業,更是農民增收就業的重要產業。2017年雲南省蔬菜種植面積1627.21萬畝、產量達2077.76萬噸、農業產值446.7億元。
 
  雲南每年近70%的蔬菜產品銷往全國150多個城市,出口40多個國家和地區,“雲菜進京”、 “雲菜入滬”、“雲菜入粵”、“雲菜入疆”、“雲菜供港”、“雲菜出海”是“雲菜”出滇的主要供應渠道。2017年雲南省蔬菜外銷量1120萬噸,是全省農產品出口最為穩勁增長的產業。雲南省供應香港的蔬菜占全港蔬菜進口量的44.5%、位居全國第一位,雲南蔬菜供應北京總量位居全國第五位,雲南蔬菜供應新疆位居第六位,年供應上海蔬菜50餘萬噸。
 
  經多年調整,蔬菜種植結構進一步優化,從以單一種植蘿卜、白菜、番茄、辣椒等傳統菜,逐步向精細菜、特色菜、野生菜的格局共同發展。全省蔬菜共有31科、71屬、142個種、1800多個品種,并擁有大量珍稀和野生蔬菜種類,民間經常食用的野生蔬菜就有100多種。
 
十大名菜第二名 “高原綠洲”牌高山娃娃菜
 
  截止目前,全省蔬菜“三品一標”累計認證產品367個、認定面積297萬畝,已建成國家級蔬菜標準園121個,12個蔬菜產區獲得全國一村一品示範村鎮,已建成24個國家級標準化示範區,10個省級和3個國家級出口食品農產品質量安全示範區。全省共有28種蔬菜評為云南名牌農產品,晨農、和源2個商標被評為中國馳名商標,12個蔬菜產區獲得全國“一村一品”示範村鎮。
 
  全省從事蔬菜生產加工的企業400餘家,其中省級以上龍頭企業167家,占省級農業龍頭企業的五分之一。蔬菜企業的蓬勃發展,有力促進了勞動力就業,全省從事蔬菜種植的人員達400多萬人,蔬菜加工40多萬人,蔬菜流通環節10多萬人,同時帶動了交通運輸、冷鏈、包裝、酒店、餐飲等多個產業的發展。
 
  雲南氣候多樣、雨量充沛、空氣清新、山青水秀、環境優良,生產的蔬菜產品具有較高的質量安全水平。多年來蔬菜農殘檢測合格率均保持全國前列,連續多年未發生質量安全事件,“雲菜”已經成為“健康、綠色、生態”的代名詞。(劉楊廣慶)
 
十大名菜第三名 “龍云大有”牌西紅柿
 
  雲南省2018年綠色食品“十大名菜”分別是
 
  第一名:雲南宏斌綠色食品集團有限公司     “宏斌”牌小米辣
 
  第二名:通海高原農產品有限公司     “高原綠洲”牌高山娃娃菜
 
  第三名:雲南龍雲大有實業有限公司     “龍雲大有”牌西紅柿
 
  第四名:雲南萬興隆生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     “雲姜”牌姜粉
 
  第五名:硯山縣松南農業開發有限公司     “雲松南”牌奶白菜
 
  第六名:昆明盛世晨農農業發展股份有限公司     “晨農”牌甜豆
 
  第七名:元謀縣蔬菜有限責任公司     “元綠”牌洋蔥
 
  第八名:石林禾澤蔬菜速凍加工廠     “禾澤”牌速凍甜玉米
 
  第九名:雲南青美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     “青美源”牌上海青
 
  第十名:雲南廣匯種植有限公司     “GH(圖形)”牌馬鈴薯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