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被最高院確定為案件歸檔方式創新試點單位

2019-03-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姚志東 報導:記者近日了解到,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和寶安區人民法院被最高人民法院確定為開展電子檔案為主、紙質檔案為輔的案件歸檔方式的試點單位。據了解,在全國法院範圍內只有7家法院被確定為試點單位,而寶安法院又是廣東省唯一一家基層法院。
 
  3月8日上午,深圳兩級法院在寶安區法院召開了「電子檔案為主、紙質檔案為輔的案件歸檔方式的試點單位」新聞發佈會。深圳市中院黨組成員、副院長鬍志光,寶安區法院黨組書記、院長馬文權,深圳市中院科技信息處處長范列以及市區兩級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司法監督員和部分新聞媒體等參加了發佈會。
 
  新聞發佈會首先由深圳市中院科技信息處處長范列傳達了最高人民法院《關於確定北京互聯網法院等7個法院為開展電子檔案為主、紙質檔案為輔的案件歸檔方式試點單位的通知》。隨後由寶安區法院院長馬文權就該院智慧法院建設及無紙化辦案的相關情況作經驗介紹。
 
  據悉,為落實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加快建設智慧法院的意見》、按照深圳市中院《關於加快推進辦案無紙化工作的通知》要求,寶安法院去年制定了《寶安區人民法院開展無紙化辦案工作方案》,提出實現「全業務網上辦理,全流程依法公開,全方位智能服務」的目標,並逐步構建無紙化辦案及電子卷宗應用管理「1+7」制度體系,逐步分類別、分模塊、分步驟開展無紙化辦案的探索。
 
  據介紹,寶安法院升級網上訴訟服務。充分依託全省訴訟服務網試點平台,建立了多平台數據一體化對接體系,實現實時交互數據,全面鋪開網上立案,升級「訴訟服務中心24小時自助服務區」,開通「雲櫃」系統,2018年,寶安法院網上立案平台受理民商事案件30164件,佔比達82%,提供線上諮詢、查詢服務3萬餘次,極大節約了當事人的時間和經濟成本,基本消除了常年存在的立案排長隊的現象。
 
  同時,構建遠程調解體系,實現執保案件無紙化辦理,以及推進推進訴訟檔案電子化。
 
  近幾年,寶安法院面對收結案數的高壓態勢,敢於先行先試,以提速增效減負為目標,積極探索智能化輔助辦案,實現法律文書自動生成、自動糾錯,使民事簡易速裁當庭宣判案件100%完成裁判文書當庭生成並送達;實現刑事簡易速裁案件遠程視頻庭審率達到100%;引入科大訊飛語音轉錄系統,運用深圳中院E鍵送達平台,實現執行文書生成、送達、留檔一鍵完成;建成寶安法院大數據雲平台,對審執數據實時採集、監控、分析,實現審判管理數據化。這些智能化輔助模塊,基本解決了寶安法院以前存在的立案排長隊等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
 
  下一步,寶安法院將按照試點要求,系統總結經驗,努力攻克技術難關,進一步理順流程銜接,完善系統功能設置,打造「集約管理、跨界融合、深度應用」的電子卷宗隨案同步生成及深度運用模式,真正實現全院審執案件無紙化辦案的全口徑、全流程、全覆蓋。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