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探索針灸治療產後抑鬱

2019-03-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麗青 報導:「十三五 」 國家重點研發計劃中醫藥現代化研究重點專項——針灸優勢病種療效評價合作研究——針刺治療輕中度產後抑鬱障礙的效果比較研究課題近日在深圳啟動。深圳市中醫院針灸科產後抑鬱課題組將為符合條件的產後 1 年內罹患抑鬱障礙的媽媽們免費提 8 周連續規律的針灸治療,治療期間無需停止哺乳。據透露,目前已有不少針灸治療產後抑鬱症的成功個案。
 
  產後抑鬱障礙是產婦在分娩後出現的以情緒低落、精神抑鬱為主要癥狀的病症,常表現為情緒低落、興趣愛好減退、疲乏、失眠、肢體疼痛等身心不適癥狀,是產褥期精神綜合征中最常見的一種類型。根據文獻報道,目前產後抑鬱障礙的發病率約l0%-l5%,一般在產後1周開始出現癥狀,產後4-6周逐漸明顯,平均持續6-8周,甚則長達數年。
 
  產後抑鬱障礙不僅對產婦的自身健康、婚姻和家庭有不良的影響,而且還會影響哺乳及母嬰關係,對嬰兒生長發育和情緒行為產生不良影響。因此,早期發現、干預產後抑鬱障礙對於控制臨床癥狀,阻止抑鬱的發展,提高母嬰健康水平,都非常重要。
 
  目前產後抑鬱障礙的治療方法主要包括心理治療、藥物治療、物理治療及其他輔助治療,西藥干預有很大的局限性,存在副反應多、影響哺乳、藥物依賴、依從性差等諸多弊端,限制了其臨床應用。「臨床實踐證明,針灸對抑鬱症具有較好療效,是一種無毒副作用的新療法。」深圳市中醫藥研究所所長、深圳市中醫院針灸科學科帶頭人楊卓欣表示,目前已有不少針灸治療產後抑鬱症的成功個案,依從性均良好。
 
  據了解,深圳市中醫院針灸科產後抑鬱課題組將為符合條件的產後 1 年內罹患抑鬱障礙的媽媽們免費提 8 周連續規律的針灸治療,治療期間無需停止哺乳。目前,已有 100 余名媽媽通過針灸治療解除了產後情緒低落、興趣愛好減退、疲乏、失眠、肢體疼痛等癥狀。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