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时政要闻

劉超:建議國家將綿陽列為國家軍民融合創新示範區

2019-03-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全國人大代表、綿陽市委書記劉超在四川代表團對境內外媒體開放日上發言   梅超/攝

 
  【香港商報網訊】「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要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促進國防科技創新加快實施,綿陽作為黨中央國務院批准建設的中國唯一科技城,肩負着為國家實施創新驅動軍民融合發展戰略,探索路徑積累經驗,作出示範的光榮使命,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綿陽在推進軍民融合發展方面寄予了殷切期望。」3月8日上午,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四川代表團對境內外媒體開放日上,全國人大代表、綿陽市委書記劉超在發言時說:「去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來川視察重要講話中,強調指出,綿陽是我國重要的國防軍工和科研生產基地,軍民融合發展潛力巨大,要打造共同共用共建共享的軍民融合示範平台,發揮軍工企業技術優勢,發展軍民結合產業,促進軍地軍民融合發展,趟出一條軍民深度融合發展之路。」
 
  劉超代表說,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為綿陽推進軍民融合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為貫徹落實好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清華書記、尹力省長多次研究部署,親自推動解決綿陽軍民融合發展中的重大問題,推動省委、省政府及時出台了支持中國綿陽科技城加快發展實施意見,對綿陽進行國家使命,把關定向提供支持,強化保障。
 
  「一年來,在省委的堅強領導下,綿陽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軍民融合發展的重要論述,特別是對綿陽推進軍民融合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匯聚全市黨政軍民學之力,積極探索實踐,取得了階段性成效。國家兩批次推廣的36條全面創新改革試驗經驗,綿陽貢獻了六條。」談起綿陽在探索軍民融合所取得的成效時,劉超代表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劉超代表說,綿陽在軍民融合發展的思路舉措上,對標中央關於軍民融合發展的權威文件,認真梳理綿陽軍民融合發展的現實基礎、比較優勢,制定了軍民融合深度發展三年行動方案,啟動實施體制機制改革創新、軍地一體化建設、軍民科技協同創新、軍民融合產業和培育軍民融合生態優化五大行動,明確136項重點任務,並逐一落實責任主體,確定了綿陽推進軍民融合發展的任務書和路線圖。綿陽在軍民融合體制機制改革上實現了新突破,在全省率先成立市委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結合機構改革,設立了市委軍民融合委員會辦公室作為市委的工作機關對應五大行動,設立了五個專項小組,建立了軍地需求,對接一個院所高校、一個市級領導、一個牽頭單位、一個工作專班、一個工作方案的「五個一」工作推進機制,以及高校院所需求,可轉移轉化科技成果,可聯合研發軍民兩用技術,人才服務四張清單,着力解決誰來幹什麼,怎麼乾的問題。
 
  劉超代表說,院所高校與地方聯繫更加緊密,雙方新確定的107項合作事項全面啟動實施,綿陽在軍民融合科技協同創新上邁出了新步伐,全力以赴保障在綿科研院所加快實施七個「十二五」國家重大科技專項和兩個「十三五」軍民融合重大工程,支持在綿科研院所加快形成小核心大協作專業化開放式的自主研發體系,完善提升全國唯一的國家軍民兩用技術交易中心、全國首家軍民融合大型科學儀器共享平台和全國首家軍民兩用技術研發中心的共同共用、共建共享的軍民融合示範平台。獲批建設全軍武器裝備採購信息網涉密信息異地查詢點,新建成四川省創新研發平台13家,總數達到134家,綿陽在軍民融合特色產業培育上取得了新成效,國家發改委批准的新一輪軍民融合高技術產業集聚發展工程啟動實施,360網絡安全、久遠等軍民融合重點項目加快建設,智能製造、北斗導航等六個優勢產業和絕緣材料空管等十個特色產業加快發展,光電磁性材料等軍民融合特色產業園區已聚集企業208家,全市新增軍民融合企業66家,總數達到386家,六家企業成功進入全軍武器裝備採購目錄,總數達到28家。 軍民融合規上企業主營業務收入1437.9億元,占規上工業主營業務收入比重達到51.7%。
 
  「下一步綿陽將繼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軍民融合發展的重要論述,特別是對綿陽軍民融合發展重要指示精神,改革創新奮發有為,推動重點領域軍民融合發展取得新的更大突破。」談及下一步的工作打算,劉超代表信心滿滿。
 
  在當天的開放日上,劉超代表還提出了一點建議,他說,去年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通過了國家軍民融合創新示範區建設實施方案及第一批創新示範區建設名單,這對於以點代面提升軍民融合發展整體水平,構建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戰略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綿陽是我國軍民融合特色鮮明,國防科技實力雄厚,戰略科技力量集中,在全國科技創新和軍民融合領域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地區之一,建議國家將綿陽列為國家軍民融合創新示範區,支持開展體制機制政策制度和發展模式創新,探索形成更多在全國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做法。(張麗 梅超 張寶杉)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