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今日热点

成都首個自動售葯機項目落戶成都高新區

2019-03-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位於成都高新區的無人售葯機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郭代勤 報導:3月15日,記者從成都高新區獲悉,日前成都首個24小時自動售葯機經營項目落戶成都高新區,未來成都高新區將增加更多的無人售葯機,滿足群眾24小時用藥需求。
 
  近年來,無人超市、無人貨架的出現讓市場看到了新零售行業的發展潛力,醫藥新零售也正在發力。國務院此前出台《關於推動實體零售創新轉型的意見》,提出「以信息技術應用激發轉型新動能,推動實體零售由銷售商品向引導生產和創新生活方式轉」。
 
  為滿足群眾24小時用藥需求,保障成都藥品流通行業健康發展,成都市食葯監局出台了《成都市自動售葯機銷售非處方藥品管理規定(試行)》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鼓勵各類自動售葯機投入市場。日前,成都首個自動售葯機項目落戶成都高新區。

  可購買乙類非處方葯 還有望刷社保卡
 
  隨着共享經濟和新零售的出現,全天候24小時服務越來越成為人們的一種生活需求,包括夜間購葯。目前,成都高新區的首個自動售葯機項目正是為了更好滿足群眾的上述需求。
 
  在自動售賣機上購葯需要什麼流程?記者在自動售賣機體驗時了解到,消費者首先需在售葯機顯示屏上的「藥品列表」中選擇需購藥品,再通過微信或支付寶掃碼支付,葯櫃機即可出葯,未來該自動售葯機還會接入社保卡支付功能。
 
  據悉,該機器可以銷售乙類非處方藥品和部分二類醫療器械,允許銷售藥品近50種。可銷售的二類醫療器械產品包括體溫計、血壓計、家用血糖儀、血糖試紙條、妊娠診斷試紙、排卵檢測試紙、計生用品等。
 
  申請自動售葯機需要什麼樣的流程?據工作人員介紹,藥品零售企業申請試點自動售葯機銷售乙類非處方藥品的,須提前向成都市醫藥商會提交自動售葯機設置地點等相關信息資料,成都市醫藥商會收集匯總相關資料信息後,在10個工作日內報成都市食葯監局和相關區(市)縣局,完成申報流程。
 
  全程可追溯 安全質量有保障
 
  為保障藥品質量及安全,《通知》對自動售葯機的設置、標準、程序、日常監管等作了詳細的要求,藥品的進、銷、存與企業總部計算機聯網管理,實現藥品可追溯。藥品零售企業通過後台及手機移動端,全程監控和記錄自助銷售服務中的情況。
 
  為方便群眾明明白白安全購買藥品,《通知》要求自動售葯機應在顯著位置標示相關藥品零售企業名稱、地址、24小時聯繫電話(手機)、《藥品經營許可證》、GSP證書編號、管理人員姓名以及投訴舉報電話12345等信息,並標示「未成年人用藥須由監護人購買」等相關警示語。上述標記標識應當明顯且不易脫落。設置自動售葯機的藥品零售企業還應通過互聯網技術或服務電話(手機)消費者提供24小時用藥諮詢服務。
 
  據了解,此前有北京、上海、蘇州等出台過自動售葯機銷售非處方藥品的規定。當前,成都高新區鼓勵企業探索「互聯網+藥品流通+醫保移動支付」模式,滿足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更加便捷、安全的新型購葯模式和經濟業態,推動醫藥新零售發展。
 
  在方便廣大市民的同時,成都高新區也加大了自動售葯機的藥品安全監管工作。「相比傳統藥品銷售模式,自動售葯機售葯是一種新型的藥品銷售模式,具有可24小時無間斷售葯、手機一鍵支付、佔地面積小等優勢。」成都高新區環保與綜合執法局葯械處處長張傑介紹,他們將進一步加大對自動售葯的監管力度,督促企業嚴格按照藥品、醫療器械監督管理相關法律法規進行經營,加強從業人員管理培訓,確保藥品質量安全。
 
  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成都高新區將繼續聚力改革創新,推動建設以「互聯網+政務服務」為統攬的線上服務生態圈和以全覆蓋為目標的線下服務生態圈,運用移動互聯、人工智能、大數據等先進技術,解決政務服務效率、成本、資源等問題,更好地服務企業、方便群眾,「我們將更加凸顯『有份量的增長、有感受的發展、有實物量的變化』,加快建設國家高質量發展示範區和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