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今日热点

綿陽召開科技城「創新活力激發工程」專題新聞發佈會

2019-03-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3月15日,綿陽市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辦「牢記囑託踐行使命 奮力推進中國科技城加快發展」系列專題之「創新活力激發工程」新聞   發佈會。綿陽市委軍民融合辦常務副主任李建國介紹了 「創新活力激發工程」有關情況。

 
  據悉,綿陽市創新資源和科技成果大多都集聚在國防軍工單位,但因國防科研院所自主管理權限偏小和體制機制等原因,致使「軍轉民」障礙多,大量科技成果無法轉化為現實生產力。民口企業進入軍品市場申請程序繁瑣、審批周期長,加之缺少供需對接的有效機制和平台,致使「民參軍」門檻高,「參軍難」「融不進」。
 
  科技城要突破自身發展瓶頸、解決深層次矛盾問題,根本出路在於深化改革。綿陽市委軍民融合辦提出實施創新活力激發工程,就是要通過全面深化改革,全力破除制約創新驅動、軍民融合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革除創新鏈存在的諸多癥結,攻克科技成果轉化不利不暢的頑瘴痼疾,充分挖掘創新潛力、釋放創新活力、激發創新動力。
 
  據了解,綿陽實施「創新活力激發工程」的主要任務和目標,將重點抓好「深化拓展全面創新改革、推進科技體制機制改革、構建科技城建設政策體系」3個方面。力爭到2020年,創新活力競相迸發,科技體制機制創新取得新突破,國省市政策支撐體系更加完善,全社會研發投入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保持全國領先水平,科技創新綜合水平指數超過72%。
 
  在深化拓展全面創新改革方面,一是加快推動建立軍用技術再研發機制、通用航空低空領域協同管理、軍工科研院所分類改革和軍工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探索推廣一批經驗成果。二是創建國家軍民融合創新示範區。三是爭創國家軍民融合金融綜合改革創新試驗區。四是健全軍地院地需求對接、改革協作、規劃聯動、項目共促、目標考核等工作運行機制,實行市領導聯繫院所、高校工作制度。五是積極爭取國家授權國防科研院所、央屬軍工集團參與中國(綿陽)科技城重大改革和經濟發展。
 
  在推進科技體制機制改革方面,一是深化科技管理體制、科技投入機制、科研經費管理配置、科技創新評價制度等改革。二是深入實施國家科研人員激勵計劃試點,開展成果產權和成果轉化收入分配製度、薪酬激勵機制等改革。三是在更多高校院所推廣職務科技成果權屬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完善科技成果所有權、使用權、處置權和收益權管理制度。四是推進知識產權綜合管理改革,參與國家知識產權軍民融合試點省建設。五是出台分類推進人才評價機制改革的實施細則,加快人才評價去行政化改革。六是推進國資國企改革,能源、土地、資本等要素市場化改革、投融資體制改革等。
 
  在構建科技城建設政策體系方面,一是用好科技城建設部際協調小組「直通車」,爭取更多國家改革創新的前沿政策措施和試點示範項目。二是承接落實省委、省政府推進中國科技城加快發展的各項政策措施。三是全面梳理市本級現行政策,不斷完善科技城建設政策體系。四是強化引導、激勵、扶持、補償等方面的政策引導,加快制定出台促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人才、財政、金融、產業等政策措施。
 
  據李建國介紹,綿陽市委軍民融合辦將推動體制機制改革創新,從需求側、供給側同步發力,從「組織管理、工作運行、政策制度」三個方面系統推進,堅決拆壁壘、破堅冰、去門檻,着力破解制約創新驅動和軍民融合發展的體制性障礙和政策性問題。(張麗 張寶杉)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